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批斯洛維尼亞違反一中 陸委會:中共無權置喙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資料照。(Jure Makovec / AFP)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資料照。(Jure Makovec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17日宣布與臺灣互設貿易辦事處,中共國臺辦與外交部批評此舉違反「一中原則」。對此,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0日表達強烈反對。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9日表示,斯洛維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稱,斯國領導人公然發表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支持「臺獨」的危險言論。中方對此「深感震驚,強烈反對」。

歐江安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對於中共外交部在國際場域訓斥斯洛維尼亞總理,企圖營造臺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臺灣表達嚴正抗議;中共當局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不被民主國家認同,中華民國臺灣是自由、民主國家的事實已贏得世界尊敬;兩岸互不隸屬的現況,才是各國的共同認知。

針對中共方面就斯洛維尼亞擬與臺灣互設代表處的恫嚇、批判言論,陸委會20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方「一個中國原則」不是國際公認的事實,也非國際關係準則;臺灣有權深化與各國雙邊合作的關係,中共當局無權置喙,更無法以脅迫方式阻擋、干涉國際社會與臺灣發展正常關係。

斯國是機器人產業佼佼者 臺斯各自經濟存在互補性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19日在推特貼文提到,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斯洛維尼亞是智慧機器人產業的佼佼者,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斯國平均每1萬名勞動工作者,就有144名是機器人,而在美國這個比率約萬分之91;他也提到了臺灣半導體領導地位,盛讚「我們(台斯)是好夥伴!」

這篇貼文在20小時後,被楊薩轉分享在自己的官方帳號裡。陳冠廷20日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里雅納和臺北開設互惠代表處的提議,並非突如其來。

陳冠廷說,臺灣與斯洛維尼亞開啟關係的新頁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就個人因素,源於楊薩與臺灣積極接觸的良好紀錄——楊薩對臺灣並不陌生,他多次訪問我國,也是1990年代新獨立斯洛維尼亞議會對臺關係小組的創始人之一。

其次,與其他中東歐國家一樣,斯洛維尼亞的政治精英和公眾對17+1合作框架內的投資承諾未能兌現,感到非常不滿——中國辜負馬里博爾成為中國旅遊主要門戶的期望。

最後,陳冠廷提到,臺斯各自經濟存在著互補性:斯洛維尼亞是機器人行業的全球領導者之一,而臺灣在半導體行業的實力享譽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