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客家《雨馬》前進臺中 帶來幸福的彩虹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蔡其昌副院長、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小野,臺中市政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共同迎雨馬到臺中。(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蔡其昌副院長、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小野,臺中市政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共同迎雨馬到臺中。(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象徵幸福與希望的「雨馬」於1月21日至23日在臺中臺鐵新烏日站日出停車場,將有8場精華版演出暨靜態展示,防疫期間採實聯制入場,期待《雨馬》的觀眾務必把握機會!

立法委員黃國書、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爭取《雨馬》來臺中,希望能夠讓中部觀眾更認識客家文化。立法委員黃國書、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爭取《雨馬》來臺中,希望能夠讓中部觀眾更認識客家文化。(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客家親子劇《雨馬》精華版演出結合超過10公尺高的雨馬大型藝術裝置、客家音樂、火舞、特技及劇場燈光特效。近4層樓高的「雨馬」是近十年臺灣劇場界最大的行動藝術裝置,將隨著劇情行走於臺中臺鐵新烏日站日出停車場,飛揚的馬鬃與彩虹顏色的尾巴,期盼為受疫情影響的孩子帶來祝福。

雨馬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油甘)為紋飾,呈現昔日的生活記憶。雨馬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油甘)為紋飾,呈現昔日的生活記憶。(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去年臺北及高雄的演出獲得非常廣大的迴響與好評,這次在臺中精華版的演出,特別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的協助,讓臺中的朋友也能分享客家文化的美好。」《雨馬》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兒童看戲學客語;外觀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上面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油甘)為紋飾,以現代時尚的設計呈現客家人昔日共同的生活記憶。

蔡其昌平時致力於藝術文化的推廣,外公更是客家著名詩人詹冰,他表示:「平時便時常關心客家文化的發展,這次很感謝客委會全力的支持與配合,我們大力爭取《雨馬》能夠讓中部觀眾更認識客家文化。《雨馬》主要在談族群融合的重要議題,臺灣本身是移民的社會,可以給大小朋友很大的啟發與省思。」

本劇藝術監督李遠(小野)對於《雨馬》能夠巡迴到臺中表示:「看到《雨馬》繼臺北首演後,到各地巡演讓大小朋友認識『客家』,感到很欣慰。每次演出前的『雨馬』組裝期間總是會下雨,而演出時往往又放晴,如同《雨馬》想要傳遞的信息,希望在這疫情不穩定之時,能透過雨馬披著幸福彩虹的身姿,帶給世界活力、堅定與希望,更能跨越時空讓『勇敢、堅強、溫柔』在你我的心中。」

憑著《雨馬》的高人氣,許多觀眾引領期盼巡迴場的演出,客委會與紙風車劇團經過一番努力,將雨馬的幸福力量帶至臺中。為因應防疫,8場演出採線上登記索票,於 1月17日開放登記,8000張票索取一空,如未索票成功之民眾,可於現場將於演出10分鐘開放現場候補,加上場地非常空曠,民眾也可在外圍觀賞雨馬的各種身影。另外紙風車劇團更加碼,將在明(21)日寒假第一天現場有獎徵答將提供10隻可愛的小雨馬,作為孩子的佳節禮物。更多演出訊息,請上「紙風車劇團」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aperwindmilltheatre/)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