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薩轉發臺學者推文 認同「台斯是好夥伴」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推文。(Janez Janša推特)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推文。(Janez Janša推特)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日前公開表示,正與臺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臺灣人民自決未來。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19日在推特(twitter)貼文提到,斯洛維尼亞傲人的機器人產業,加上臺灣的半導體實力,盛讚「我們(台斯)是好夥伴!」這篇貼文在20小時後,被楊薩轉分享在自己的推特官方帳號裡。

陳冠廷19日在推特貼文指出,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斯洛維尼亞是智慧機器人產業的佼佼者,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斯國平均每1萬名勞動工作者,就有144名是機器人,而在美國這個比率約萬分之91;他也提到了臺灣半導體領導地位,盛讚「我們(台斯)是好夥伴!」這篇貼文在20小時後,被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轉分享在自己的官方帳號裡。

斯國是機器人產業佼佼者 臺斯各自經濟存在互補性

陳冠廷20日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里雅納和臺北開設互惠代表處的提議,並非突如其來。

陳冠廷說,臺灣與斯洛維尼亞開啟關係的新頁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就個人因素,源於楊薩與臺灣積極接觸的良好紀錄——楊薩對臺灣並不陌生,他多次訪問我國,也是1990年代新獨立斯洛維尼亞議會對臺關係小組的創始人之一。

其次,與其他中東歐國家一樣,斯洛維尼亞的政治精英和公眾對17+1合作框架內的投資承諾未能兌現,感到非常不滿——中國辜負馬里博爾成為中國旅遊主要門戶的期望。

最後,陳冠廷提到,臺斯各自經濟存在著互補性:斯洛維尼亞是機器人行業的全球領導者之一,而臺灣在半導體行業的實力享譽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