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故鄉的養分 曹松清畫說故鄉景色、故事和記憶

 〈視窗一〉,60x60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視窗一〉,60x60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文字工作者曹松清,除了筆耕,寫報導的筆變成了畫畫的筆,也是藝術家的曹松清將對故鄉馬祖的情感與想念,用畫來呈現,出生於馬祖的他,對故鄉有著獨有的情感,他用畫筆畫下馬祖的人文風情景色,用「印象」與「創新」兩個系列畫風來呈現,要讓觀畫者看到馬祖的特有風情。「島嶼x呼喚」即日起至3月23日,在新北市鶯歌區臺華窯三館/典藏空間館展出。

〈田間的廟宇〉,91x72.5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田間的廟宇〉,91x72.5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島嶼」受海洋、江河湖泊圍繞,受眷於陽光照耀,也遭到海浪磨練。「島嶼x呼喚」是曹松清對故鄉馬祖的呢喃、呼喚與吶喊,筆觸在畫布的創作情境,流露點滴在心頭的故鄉意識。從馬祖特有的建築、生活方式、信仰中萃取,轉化為色塊、平面或符號等獨特畫風,相當值得到現場仔細品味,來一場馬祖微旅行。

在繪畫裡,色彩為「光」對景物的吸收與反射,藝術家將大自然的光與影所呈現的質感和體感,透過筆觸和顏料堆砌出厚實的色層肌理,景物裡有著細細品味的由視覺感所引起的觸覺感,人的情懷油然而生。色彩來自陽光,色光引發覺知;曹松清取用家鄉情感的靈光,乍現於海洋與島嶼所觸動的人文語彙。

〈氣勢〉,91x72.5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氣勢〉,91x72.5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曹松清過去探索島嶼所吸收與放射的陽光釐清島嶼色彩,所以有:「光之島」、「島嶼瑩瑩光」、「和光同島」等創作意識,而現在他用天空與海浪表達海洋生命與島嶼性格,實踐島嶼與光的覺知。

曹松清說:「海島是一間地質大教室,而海岸地形是最著名的場景。陽光的元素是十分強烈的,那時我發展出〈岩光〉系列。我想到許多觀光客到馬祖,看到的是芹壁、津沙、福正等閩東聚落;而我想告訴他們,體會馬祖要有不同的視野。」

〈往海邊的小徑〉,91x72.5cm,油彩、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往海邊的小徑〉,91x72.5cm,油彩、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信仰〉,91x72.5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信仰〉,91x72.5cm,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

這次展覽呈現三個時期的風格,從剛開始的「類印象派」,進展到融入島嶼色彩平塗、加入島嶼砂粒語彙的「個人特色」,再演進到構圖、色塊的極簡化,所以可以說是「個人特色2.0」。他說:「主題都是圍繞著故鄉景色、故事和記憶,對我而言,它是自然的演變。」

曹松清20多歲退伍時曾返鄉當代理教師,以為這是回饋故鄉的方式。他說:「經過30多年後,體會到故鄉給我的更多,而這些都成為我繪畫的養分,一筆一筆的表現在畫布上。故鄉給我這麼多的養分,而我期待自己能為故鄉添些許姿彩。」◇

〈陽光下的藍眼淚〉,72.5x91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陽光下的藍眼淚〉,72.5x91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1。(曹松清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