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紙菸、電子煙併用 中共肺炎確診風險增7倍

國民健康署21日舉行遠離電子煙危害記者會。(國健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21日舉行遠離電子煙危害記者會。(國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民健康署21日舉辦「遠離電子煙危害」記者會,同時公布青壯年族群認知網路調查結果,結果顯示,近四成民眾不知道電子煙內含尼古丁。另據國外研究顯示,紙菸、電子煙的合併使用者,確診(武漢肺炎)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七倍。

國健署委託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團隊,針對15~49歲青壯年族群進行電子煙認知態度網路調查。調查顯示,近五年來聽過電子煙族群比率,從76.8%上升至94.8%;接觸管道部分,以親朋好友、同學得來的資訊占49.6%最多,其他依序是電視新聞報導48%、網路40.10%。

電子煙使用現況,目前「仍是電子煙使用者」占5.5%,推估全臺有將近50~60萬人抽電子煙。若加入「以前曾接觸過、現在沒有使用電子煙」14.1%,總計占19.6%,推估全臺有200萬人抽電子煙。

傳統紙菸使用者中,「以前有,但現在沒有使用電子煙」最多,占41.9%,「目前紙菸與電子煙合併使用」占21.8%,「不曾使用過紙菸、目前或過去是電子煙的使用者」占2.8%,推估全臺約有30萬人。鍾起惠表示,這顯見電子煙業者已成功突破未曾吸菸人口。

值得關注的是,仍有38.7%不知道電子煙內含尼古丁。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表示,電子煙煙油的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的煙油,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

吳彥雯說,電子煙若含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除了會傷害兒童腦部發育外,更可能使人長期併用傳統菸品或持續使用電子煙而使吸菸者無法完全戒除菸品。若是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更會導致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另據國外研究顯示,13~24歲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中共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五倍,紙菸及電子煙合併使用者是非吸菸者的七倍,這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染疫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