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陸妻遭控侵占財產 強行帶走彩虹爺爺

文創公司21日在市議員張耀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9年來匯給爺爺的錢已超過700萬元,反控對方把爺爺的錢全領光,還強行帶走彩虹爺爺。(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創公司21日在市議員張耀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9年來匯給爺爺的錢已超過700萬元,反控對方把爺爺的錢全領光,還強行帶走彩虹爺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靈魂人物,現年98歲的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小他40歲的中國籍妻子廖漢秀指控合夥團隊彩虹文創違背合約,多年壟斷作品且不給費用。彩虹文創21日在市議員張耀中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9年來匯給爺爺的錢已超過700萬元,反控廖女把爺爺的錢全領光,還強行帶走爺爺。

文創公司魏先生控廖女自己住市府為爺爺準備有冷氣的新房,卻把爺爺放在原本舊屋25號。臺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記者黃玉燕/攝影)

彩虹爺爺2012年與彩虹文創公司簽約,將著作權讓渡賣給彩虹文創公司。在彩虹爺爺結婚後,雙方又在2013年約定,至2018年4月為止,彩虹文創每月支付彩虹爺爺和其妻廖漢秀合計4萬元。

但廖女指控彩虹文創沒有依約給錢,去年11月把彩虹爺爺帶到鄰近彩虹眷村一處民宅。張耀中、彩虹文創公司執行長魏丕仁21日帶記者到民宅「救援」彩虹爺爺;不料,彩虹爺爺卻說,他不願意回去彩虹眷村,還說魏丕仁「4個月連10元都不給」,他反應雖有些遲鈍,但語言表達還算清楚。

魏丕仁說,彩虹爺爺因著作權與華人藝術網打官司,之後決定把公司15%利潤讓渡給文創公司;至今,彩虹文創公司已經支付彩虹爺爺450萬元,其妻廖女170萬元,合計超過700萬元。

文創公司指控廖女去年11月強行把彩虹爺爺帶走,就是為了勒索更多錢。魏丕仁強調,所有的匯款都是有紀錄可查的,爺爺是被廖女強迫說公司沒給他錢。記者會中,魏丕仁還拿出日前找警察到彩虹爺爺家的影片,證明廖女親口說,嫁給彩虹爺爺是為了領「半俸」。

對此,廖女表示,她嫁給彩虹爺爺10年,有「半俸」保證生活過分嗎?她也坦承,確實從爺爺手上拿到一筆錢,不過是爺爺願意給她的。

張耀中則指出,中國女子到臺灣嫁給老榮民,再繼承或侵占財產一事,被戲稱「粉紅收屍隊」,政府應該要重視。他質疑彩虹爺爺有失智現象,只能由其妻廖女擺布,至於「私行拘禁」是公訴(非告訴乃論)之罪,警察理應主動偵辦。

警:爺爺未遭拘禁 無法介入

中市警局四分局春社派出所員警也到場,但未入內救援。所長邱柏昌說,警方經常訪視彩虹爺爺,經訪查發現,彩虹爺爺意識清楚,能自由表達意見,也願意跟廖女同住,現場未有報案人所描述彩虹爺爺遭拘禁、限制自由一事,無違法,警方不能介入。◇

台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
臺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