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戴琪:疫情已燒 2 年 不該重回舊貿易體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資料照。(Anthony WALLACE / AFP)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資料照。(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自2020年春季爆發,至今仍在全球蔓延。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四(1月20日)表示,全球貿易政策制定者不應該試圖重建疫情大流行前的貿易體系,而是應該建立一個更具彈性、永續性和支持更高生活水準的貿易體系。

根據路透社,戴琪週四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線上活動中警告,在經歷疫情造成的2年混亂後,不應再回頭看、不要試圖想「恢復正常」。

戴琪說:「我認為現在是時候承認,我們的目標真的不應該是試圖回到全球原來的方式,即2019年的方式,而是要記取教訓,過去2年經歷的得之不易的教訓,非常慘痛的教訓,藉此機會建立不同且更好的東西。」戴琪表示,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是,加強供應鏈並使其多樣化。

碼頭營運商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董事長阿邁德(Sultan Ahmed)在論壇中表示,一旦疫情大流行結束後,可能還需要長達2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則指出,這場疫情顯示出供應鏈需要更有彈性和多樣化,其中包括對關鍵零組件的壓力測試;季辛格點出,經過壓力測試,金融機構狀況在2008到2009年金融危機後獲得改善。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目前全球經濟的動盪,為發展中國家推動供應鏈多樣化提供了機會,這些國家在過去全球化的浪潮中未能獲益。她說:「我們看到向越南、寮國、柬埔寨、孟加拉及衣索比亞等國的轉移,我把這稱為一種再全球化,利用這種全球化和供應鏈,得以解決一些不平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