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軍人力不足 前副司令: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起)、立委張其祿、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21日舉行「面對體制性問題,減少空軍人才壓力」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起)、立委張其祿、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21日舉行「面對體制性問題,減少空軍人才壓力」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上尉飛官陳奕日前駕駛F-16V戰機墜海殉職,民眾黨立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空軍飛行員不足、缺乏訓練、第一線戰力壓力過大等體制性問題。與會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建議,應召回甲、乙兩類退役飛行員,成立「後備飛行大隊」。

立委張其祿指出,國軍近6年來累計發生17起重大事故,共造成28死、10傷,其中以空軍及飛行事故最多,因此應優先降低空軍事故風險。

立委邱臣遠則認為,空軍目前面臨的困境包含少子化衝擊募兵、高中生近視率超過90%導致飛官不足,我國向美國購66架F-16V將使空軍多出一支百人的飛行聯隊,未來恐「有機無人」。

其次,邱臣遠表示,共機自2019年起頻繁擾臺,使合格飛行教官無暇教導新進飛官、訓練時數被壓縮。張其祿則以陳奕殉職案為例指出,執飛主力戰機前應有400小時的3機種飛行訓練,但陳奕只有260小時,且每月平均時數也僅有北約標準15小時的1/5。他擔憂,若升空攔截共機者訓練時數不足,恐因操作不慎或誤判引發國安危機。

為此,張延廷建議,可透過獎金召回兩類退役戰鬥機飛行員組成「後備飛行大隊」。其中,「甲類」為退伍不久、身體素質尚佳,且對戰技與準則仍熟悉者,可代替現役飛行員帶飛訓練中的學官,減輕現役飛行員的負擔;「乙類」則是退伍較久,但身體素質合格的資深飛官,每月2次定時飛模擬機,並通過鑑測保持熟悉操作流程。

空軍:黑盒子已尋獲

另外,空軍司令部21日表示,在各單位和熱心民眾參與下,已尋獲失事F-16V戰機的「黑盒子」及大部分機體殘骸,殉職官兵家屬也已同意終止打撈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