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英文視導空軍七聯隊 F-5新彈射椅亮相

總統蔡英文視察首度公開亮相的F-5戰機新型彈射座椅。(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察首度公開亮相的F-5戰機新型彈射座椅。(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過年將至,總統蔡英文21日赴臺東地區視導國軍部隊,她致詞時表示,感謝全體國軍堅守崗位,讓國人安心過年,她也要下達「一個任務」,就是請過年期間有輪值的弟兄姊妹,務必要打電話問候家人,能夠和家人一起過年的弟兄姊妹,務必要好好陪伴家人。

蔡英文21日赴臺東視導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海軍富岡雷達站、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蔡英文赴志航基地時,還視察新換裝的勇鷹高教機,以及首度公開亮相的F-5戰機新型彈射座椅。

由於國軍兩架F-5E戰機去年發生擦撞墜海事故,為提升飛安,國軍核定預算新臺幣7億8,000萬餘元,採購先進彈射椅,並於去年年底完成首架換裝。

預計空軍現役的16架F-5E戰機與27架F-5F戰機,都將換裝馬丁貝克公司的Mk16彈射椅,總共採購70張彈射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不僅擔負戰備任務,也進行飛行訓練,每位優秀的戰機飛行員都需來此受訓,才能成為戰機的飛官,因此現場各位都是空防的關鍵,特別是現在新增勇鷹號高教機,如火如荼換裝、訓練。

她強調,「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地勤不分晝夜為檢修、保養戰機,是飛行安全的關鍵。因為地勤的付出,戰機飛行員才能安心出動、捍衛領空。她也代表國人,感謝各位教官與官兵的付出。

蔡英文也說,再過不久就是過年,她每年都會下達一個任務:過年期間有輪值的國軍官兵,必定要打電話問候家人;能和家人一同過年的官兵,則要好好陪伴家人,請大家務必遵守。

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表示,配合總統視導部隊,由戰備部隊模擬執行「志航基地反空機降作戰」操演,以仿真實戰場景,實施縮短距離實兵演練,全程置重點於戰備部隊機動裝載,戰砲排陣地占領,機步戰鬥隊攻擊發起及戰車排追擊等課目,展現臺東地區戰備部隊具備「重要目標防護,反空(機)降,反滲透,反破壞及反擊作戰」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