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現群聚 買4類藥須登記檢測

臨近北京冬奧開幕,北京市的染疫人數不但沒有「清零」,反而飆升。圖為接受檢測的民眾資料照。(GREG BAKER/AFP)
臨近北京冬奧開幕,北京市的染疫人數不但沒有「清零」,反而飆升。圖為接受檢測的民眾資料照。(GREG BAKER/AFP)

【記者徐簡、李淨、許蒔/綜合報導】臨近北京冬奧開幕,北京市的染疫人數不但沒有「清零」,反而飆升,日增確診人數已連續兩天在中國居首位,並向外省蔓延。官方規定,即日起凡購買退燒、止咳等四類藥必須進行登記,並在規定時限內接受核酸檢測。

據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消息,1月21-23日,北京市本土確診分別為10例、9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則分別有6例、4例、2例,分布在豐台區、經濟開發區、房山區和大興區。至此,北京市官方通報的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數已經連續3天居中國首位,但中共官方宣布的感染數字一直被外界質疑瞞報。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市10個區,包括東城、西城、朝陽、海澱、石景山等派出4,600名醫護人員去豐台,幫助進行檢測。

同時令北京市政府尷尬的是,之前為防止其他省市的疫情蔓延到北京,當局動輒就宣布停止已發現疫情的省市通往北京的車次行駛,現在卻發現北京市的疫情正在向外省擴散,至少已波及山東、山西兩省。

據中國媒體報導,山東濟南歷城區日前報告了兩例確診病例,被確認都是1月20日北京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而山西大同也有新增確診者與北京有關聯。

豐台區是北京市的疫情重災區,已出現社區傳播。豐台區現已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據當地的氣候播報,23日北京市的氣溫只有零下5度,意味著大量的居民不得不冒著嚴寒去排隊,等待接受核酸檢測採樣。

北京市政府已下令,對所謂「風險人員」就地管控,對風險區域的居民則要求「原則上不出京(離開北京)」。

此外,北京市官方宣布,從23日起,全市將對退熱、止咳、抗感染、治療咽乾咽痛四類藥品採取購買登記措施。要求所有購買這四類藥品的人員必須在藥店進行登記,還要在72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否則北京「健康寶」可能限制相關人員的出行。

官方同時下令北京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藥店的監管,「嚴厲查處不登記、不報告的藥店,並對瞞報、謊報、漏報消息的購藥人員進行信用懲戒」。

北京疾控部門也以罕見的嚴肅語氣談論北京的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22日稱:「當前,全市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並呼籲全市「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蔓延。」

美國之音評論,熟悉中共「內緊外鬆」抗疫模式的人士都知道,中共官員以如此嚴峻的口氣和非常的方式談論疫情,代表疫情的真實情況非常糟糕。

路透社說,從北京和中國其他地方的疫情來看,北京將以全市緊急狀態迎接冬奧的到來。

一些最新研究暗示,中國的國產疫苗即使接種了3劑,對新變種Omicron卻幾乎沒有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