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宅在家重拾閱讀樂 中市圖電子書借閱翻倍

中市圖提供紫外線除菌機,民眾借書更安心。(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中市圖提供紫外線除菌機,民眾借書更安心。(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疫情宅在家,卻意外幫助民眾重拾閱讀樂趣。根據臺中市立圖書館公布110年民眾借閱統計分析,電子書借閱量創新高,不僅借閱冊數較前一年成長174%、借閱人次亦成長148%,尤其以親子童書、文學小說、財經商管等類別最受喜愛。

中市圖指出,受疫情影響民眾在家時間變長,對於閱讀的需求也更為明顯。110年度電子書借閱冊數及人次皆創新高。親子童書類有聲書佔約7成,電子書借閱前10名中,就佔了8名,顯現疫情期間學校停課,童書的需求更明顯。財經商管類圖書,如《阿甘投資法》等在疫情及經濟不確定下,民眾重視對未來的規劃及自我成長。

電子書借閱冊數創新高。電子書借閱冊數創新高。(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此外,語言學習類圖書也是熱門的借閱類別,英、日語學習仍是多數;文學小說類,日本作家東野圭吾仍受民眾喜愛,如《祈念之樹》、《假面飯店》等。其他如實驗簡單又具教育性質的「小牛頓影音」是課後學習的最佳選擇。

在實體借書部分,110年實體書借閱冊數破千萬;非文學類圖書《如果歷史是一群喵》在男女讀者的借閱皆居榜首;《原子習慣》是民眾最愛借閱的一本書;人氣作家大師兄的作品如《火來了快跑》等,預約人次破600人次。疫情下,文學類居借閱量最高,電影、電視劇相關書籍也是熱門書籍,如《哈利波特》、《天橋上的魔術師》等,女性讀者又高於男性讀者30%;投資理財類圖書《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投資最重要的事》等。

館長張曉玲指出,為持續提供閱讀能量,110年疫情期間在捷運松竹站設有自助借書機,提供400本最新出版圖書,並規劃書香便利送寄送圖書、得來速單一取書窗口等多項便民服務。111年購書總經費倍增至1億元,電子書亦加倍從250萬增加至500萬;此外,將增加東南亞圖書館藏,受親子家庭歡迎的繪本亦是購書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