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離島房市熱 澎湖住宅飆天價

受惠於觀光議題,離島房價飆漲,澎湖出現破億元的住宅交易案圖。為澎湖奎壁山地質公園。(記者鄧玫玲/攝影)
受惠於觀光議題,離島房價飆漲,澎湖出現破億元的住宅交易案圖。為澎湖奎壁山地質公園。(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價上揚的狀態外溢到離島,據房仲業者比較實價資料後發現,綠島房市交易量比5年前暴增4倍,金門交易量增加78.2%;澎湖雖呈現量縮,但卻出現破億元的住宅交易案。專家說,離島房市主要受惠於觀光議題,只是部分地區房地限制嚴格、開發門檻較高,買農地變建地的進場風險較大。

據房仲業者統計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綠島、金門、屏東縣琉球鄉小琉球、連江縣馬祖、澎湖縣等臺灣各主要有不動產交易的離島,發現受惠於觀光議題,綠島交易量5年暴增4倍、金門交易量5年增加78.2%,而澎湖則呈現量縮17.7%。

值得一提的是,澎湖交易量雖呈現量縮,但在2019年底出現一筆高達1億7千萬元、每坪單價14.5萬元的住宅交易案。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離島交易因為基期低,增減幅度頗為驚人,其中綠島成長最多,在2020年之後交易漸趨熱絡,其他四島穩定度都相對較高。其中,金門與澎湖從以前就是離島房產購屋人心中的首選,再加上有個別話題支撐,如金門的兩岸和澎湖的博奕,表現最為突出;近年因國內旅遊話題發燒的連江縣、綠島與小琉球,交易量也悄悄增溫。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則認為,各島雖以土地交易為多,僅有少數店面或住宅交易量,不過價格落差很大。例如,位於主要商圈的透天店面,亦或是山明水秀的民宿,價格就會很高;反觀在當地購屋人之間流通的標的,反而沒有那麼驚人。

徐佳馨表示,許多人抱著離島退休夢轉進,甚至希望能以經營民宿等方式落地生根,但如果沒有地緣關係,或是有熟識的房仲業者協助,很容易踩到地雷;建議下手之前,最好弄清楚自身條件與房地限制,免得「買到套到」。

不只離島交易狀況踴躍,臺灣本島的近期房市也持續升溫;據房市交易平臺591房屋交易旗下的「591實價登錄」資料,顯示2021年全臺十大交易熱區當中,前三名分別是桃園、淡水及中壢區,光前三區總計就有超過萬件的交易量。

591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擠進第十名的汐止區,擺脫過去淹水、潮溼等形象,靠著親民房價磁吸南港、內湖買盤,躍升成為交易熱區。

前十名依序是,桃園市桃園區、新北市淡水區、桃園市中壢區、新北市新莊區、高雄市三民區、新北市中和區、臺中市西屯區、新北市板橋區、臺中市北屯區、新北市汐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