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從額頭看一個人的思考速度與工作效率

如何從額頭看出一個人思考的快慢和工作效率。善用每個人的特質,安排適當的工作,能得到最佳的工作成果。(123RF)
如何從額頭看出一個人思考的快慢和工作效率。善用每個人的特質,安排適當的工作,能得到最佳的工作成果。(123RF)

文/佐藤布忠貴子
編者按:相由心生,臉上會表現出內心(性格與思考傾向等)的一切,能表現出一個人本質的資訊,在自己臉上也會顯現出思考、行動、溝通的傾向。知道自己與對方的類型,做出恰當的應對,這就是立基於相貌心理學的溝通。本文將介紹,如何從額頭看出一個人思考的快慢和工作效率。善用每個人的特質,安排適當的工作,能得到最佳的工作成果。

***

額頭傾斜:表示思考清晰果決

額頭的傾斜度是只要看把瀏海往上撥的側臉,就能清楚識別。從側面看去是傾斜?是一直線?還是像海豚那樣是圓形的?額頭可以分成這些形狀。

(世茂出版提供)(世茂出版提供)

額頭的傾斜表示了思考的快慢。

傾斜度愈大,思考的速度就愈快。雖然想得快很好,但反過來看,也可以說是想得比較淺,過度的傾斜則表示出了不太會考慮他人。

額頭成一直線的人:

(世茂出版提供)(世茂出版提供)

會將重點放在深掘事物上。另一方面,這類人的思考速度比較慢,也表示了頑固。額頭愈是接近一直線的人愈頑固。因此有時也可以看出這類人,有著連行動都比較慢的傾向。

額頭像海豚一樣圓鼓鼓的人:

(世茂出版提供)(世茂出版提供)

想像力非常豐富,因為想像力過於豐富,有時也會變得有些妄想。幼兒的想像力豐富,很多人的額頭都是海豚型,但隨著成長,他們的額頭就會變成傾斜或一直線,又或者是維持海豚型。成長期結束後,幾乎就不會再變化了。

額頭圓鼓鼓的人,耗費再多時間也要把事情做好。

***

交代工作給下屬時,可以從對方額頭是傾斜或呈一直線的不同,而得知採用什麼工作方法比較有效率、估算出需要多少時間。

將工作交代給額頭傾斜的下屬時,可以交代他們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的緊急工作。

交代工作給額頭呈一直線的下屬時,給他們需要花些時間自己進行的深刻項目,會比較能收到成效。 要交代工作給額頭圓鼓鼓的下屬時,比較適合給他們盡可能不介意要花多少時間、需從無到有的創造性工作。

若不知道額頭表示出的傾向,交代下屬工作時自己就難免煩躁不安。

交代工作給額頭成一直線的下屬時,若他們總是遲遲未交出成果,主管或許會煩躁的想著:「那傢伙動作真慢。」但他們本人其實在進行工作時,需要慢慢思考。只要理解他們是「正在仔細思考」,就能減少煩躁。

若將工作交代給額頭圓滾滾的下屬,且給了他們足夠的時間,但他們卻完全沒有進展時,或許是因為他們本人已經進入到夢想的世界中了。因為完全沉浸在個人世界中,所以偶爾需要把他們拉回到現實世界來。

若是把工作交代給本該工作速度很快、額頭有傾斜的下屬,但他們卻始終沒完成時,這就是一大問題了。可以想到的是,除了被交付的工作以外,他們應該還發生了其他的問題。

傾斜、呈一直線、圓滾滾,依這三種額頭的類型,就能得知每個人的思考速度與不同傾向。

——摘編自《相貌心理學:突破識人盲點,解決人際關係所有煩惱》,(世茂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