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堅持全年無休 宏仁醫院28年如一日

宏仁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允青看診。(宏仁醫院提供)
宏仁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允青看診。(宏仁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座落於員林市惠來街的宏仁醫院堅持全年無休,過去3年「新年門診」期間,總共服務近千人次,打破過去坊間有新年不上醫院的禁忌習俗。今年已邁入第28年。醫生也呼籲,過年期間如果真的有病痛,千萬不要因為禁忌而忍!

今年除夕夜,輪值「門診」的宏仁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允青晚上10點才下班,總共服務10位患者,求診者包括感冒、腸胃炎、慢性病等病症。其中64歲謝姓婦人說,因腸胃炎,由老伴騎車約半小時,從南投微熱山丘到院看診,直呼「幸好除夕夜還有醫生」。

此外,88歲獨居劉姓婦人,以往都會每天打電話給兒子報平安、自己煮菜,近日連電話都忘了怎麼打,家住北部的劉婦兒子,趁返鄉團圓,吃完年夜飯,就帶母親到醫院做失智症評估,凸顯團圓的意義和價值。

當天晚上9點多,59歲梁姓男子因白天陸續出現口齒不清、身體半邊無力症狀,由兒子陪同到宏仁醫院檢查,陳允青評估可能是腦中風,建議家屬盡速把握黃金時間,轉往區域醫院評估「後續血栓溶解處理」或手術治療。

陳允青說,該院統計過去三年除夕至初三這4天的看診人數,有逐漸成長趨勢。108年服務283人次,109年服務300人次,去年服務343人次,過去3年「新年門診」累計服務926人次,凸顯民眾醫療需求不因過年而中斷,也逐漸打破新年不上醫院的觀念。

員林市除宏仁醫院,去年中開業的常春醫院,首度逢新年也效法宏仁醫院開設「新年門診」,除夕門診也到晚上10點。輪值的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馨霈說,因為下午、晚上都有看診,因此空檔一小時,就吃麥當勞當年夜飯。

常春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馨霈。常春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馨霈。(常春醫院提供)

王馨霈指出,他看診的患者多是腸胃炎,還有一位是腳部受傷,研判是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先緊急做處置。常春醫院表示,這是該院開業後首次過新年,因此醫護團隊也秉持服務鄉親理念,提供除夕及新年期間門診,以備鄉親不時之需。

常春醫院長汪國麟指出,過去國人確實有新年不看醫生的習俗,但近年已逐漸改觀,尤其是小病痛若硬是忍到9天連假後才看醫生,失去及早就診機會,可能由小病灶變成大病,呼籲民眾健康第一,為人子女者更要利用團聚時多關心長輩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