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口可望再創新高 國發會看好虎年經濟表現

臺灣出口持續表現強勁,預測2022年全年商品出口4,721億美元,年增6.14%,可望再創新高。(中央社)
臺灣出口持續表現強勁,預測2022年全年商品出口4,721億美元,年增6.14%,可望再創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在7日表示,因主計總處及經濟部更新統計數據,重新發布GDP成長率預測,受出口持續強勁可望再創新高、民間消費持續成長與投資動能延續等三大動能加持,估2022年GDP成長率可望超過4%。

國發會在年前曾預估,2022年GDP成長率可達到4.6%,高於主計總處的4.15%。國發會在7日表示,主計總處及經濟部更新統計數據,因此重新更新經濟數據。

國發會說,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我國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4%,是繼去年6.28%的好表現後,再度表現穩健實力。

他們提到,首先是出口持續表現強勁,預測2022年全年商品出口4,721億美元,年增6.14%,可望再創新高。這主要是因供應鏈問題可望逐漸改善,國內深具製程領先優勢之半導體製造業者積極擴廠,回流臺商及本地廠商亦持續投資熱潮,使得國內新增產能不斷開出,挹注出口動能。

國發會說,第二點是民眾受疫情壓抑的消費能量,將逐漸釋放,預測2022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36%。

第三是投資動能延續,預測2022年固定投資實質成長率達2.99%。他們解釋,「投資臺灣三大投資方案」延長實施三年至2024年底,預估可額外帶動企業投資9千億元及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

另外,國發會說,主要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推動資本支出計畫,供應鏈深化在地投資的群聚效應亦逐漸顯現,加上臺商回臺投資持續落實,電信業者加速布建5G網路,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持續建置,以及運輸業者擴增運力,可望維繫投資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