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沉默殺手腎臟癌 患者腫瘤半年長五倍

中國附醫泌尿部主任黃志平指出,大部分腎細胞癌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大多是在超音波檢查或進階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故號稱「沉默殺手」。(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附醫泌尿部主任黃志平指出,大部分腎細胞癌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大多是在超音波檢查或進階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故號稱「沉默殺手」。(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47歲的顏女士去(民國110年)年5月在中國工作,不菸、不酒、作息正常,也沒有出現腰痛或血尿等症狀,但是在7月的健檢中,發現右腎有一顆約3.6公分的腫瘤。今年回到臺灣檢查,腫瘤體積竟已增長為5倍,經腎臟全切除手術後,恢復良好。從病理報告中,證實為右側第一期腎細胞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說,根據民國108年臺灣癌症登記年報資料,腎細胞癌約占惡性腫瘤1.33%,死亡人數約600人,死亡率排行,男性為第14位、女性第17位,男性罹患比率高於女性,好發年齡50~75歲間。

他強調,腎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高血壓、慢性腎衰竭患者等。大部分腎細胞癌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大多是在超音波檢查或進階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故號稱「沉默殺手」。因此,當出現血尿、疼痛以及明顯腹部硬塊時,疾病可能已進展至中晚期。 

黃志平表示,經檢查發現,顏女士的右腎腫瘤體積在半年內增長5倍,惡性腫瘤機率大幅提升。(記者黃玉燕/攝影)黃志平表示,經檢查發現,顏女士的右腎腫瘤體積在半年內增長5倍,惡性腫瘤機率大幅提升。(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志平說,當腎臟腫瘤小於4公分時,大部分可進行腎臟部分切除手術,在切除腫瘤同時盡可能保留腎臟功能,尤其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下,可降低手術風險。當腎臟腫瘤大於7公分,建議進行腎臟全切除手術。大部分腎臟惡性腫瘤於初期進展緩慢,但仍有可能在幾個月內迅速生長,甚至轉移擴散。 

他表示,顏女士的右腎腫瘤體積在半年內增長5倍,惡性腫瘤機率大幅提升。建議以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腎臟全切除手術。腎臟惡性腫瘤的有效預防就是避免抽菸並減重,三餐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適當運動皆有幫助。步入中年,建議規律接受身體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