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永遠要去想「我怎樣可以更好?」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永遠要去想,我這樣還不夠,怎樣可以更好。」——2021年世界甜點冠軍陳立喆

幾年前,我曾在福州執行一個專案,在那專案裡我開宗明義的對參與培訓的「御林軍」(我替那些連鎖加盟總部經海選過後的11位小區經理們的團隊稱謂)說:「以後請不要讓我聽到:1.我們以前都這樣做2.我們以前都沒這樣做的類似話語。因為,我們遠道而來,就是要翻轉你們的過去,改變你們既存的作法和觀念。這是我們執行這次專案的不二目的。為了達成目的,你們就必須刪除錯的,植入新的作法。」。

再將記憶拉回另一次專案的店長會議上。我直指一位副店代店說:「你的店在服務上沒有做好完善的教育訓練。」該代店聽後反駁:「我們怎麼會沒做好服務的教育訓練,如果沒有做好,請問現在他們怎麼會帶位、點餐、送餐、清潔、收銀?」我回說:「你講的是一般的基礎教育訓練,我說的是『完善』的教育訓練。」「有差別嗎?」 他問。「當然有,上回我抽問了一位工作一年多的建教生,請問他應該如何做好廁所點檢,他回答了二次仍有疏漏之處。此外,我也請他添加洗手間的洗手乳液時,他回答說,他不會換;因為教的人沒有教該怎麼換。」

「完善的教育訓練,就是應該要有人、事、時、地、物的相關作業,譬如廁所點檢是『地』,『時』是什麼時候要教廁所點檢,要教育多少時間?何時驗收成果?如果沒通過,何時再教?再測驗?『人』,誰來教?誰來驗收?如果教的人有事不能來教時,誰來代替?教的人對於點檢的作業熟悉度等。『物』,所有清潔廁所的工具都是物,還包含那些工具放在何處與如何使用?『事』,是指廁所清潔,包括何時要清、哪裡要清、如何清等。類似這廁所點檢的完善教育訓練,再擴至更多事。」代店微點頭的說,「我確實沒有做到完善,但,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這樣做啊!」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這樣做啊!」聽到了你的組織裡這類似的聲音嗎?

當你感覺營收衰退或難再突破時,認真面對品牌營銷上的各個流程管理,哪裡可以導入新的人事物重製?一如2021年世界甜點冠軍陳立喆所說:「永遠要去想,我這樣還不夠,怎樣可以更好。」在新的2022年,啟動你與組織的全新、全心,期許你我皆能看見亮眼的可性實現。Go ahead。(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