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顏家豪宅違建 怪手開拆

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位於沙鹿豪宅有違建,過年前已低價出售,違建部分10日一早工班、怪手進駐開拆。(中央社)
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位於沙鹿豪宅有違建,過年前已低價出售,違建部分10日一早工班、怪手進駐開拆。(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家族沙鹿豪宅違建爭議仍餘波盪漾。台中市政府都發局9日派員將公文張貼在豪宅大門上,公文中要求顏家2月13日前需拆除違建部分。10日上午見有怪手及工程車進駐,都發局10日也到場勘查,並表示涉國土違建部分,使用人已自行拆除完畢。

位龍井區龍目井段水裡社小段433-6地號(國有地)的顏家豪宅,於中二立委補選期間遭爆有違建爭議,引來各界關注,甚有不少民眾前往拍照。據透露,顏家不堪其擾,日前已低調拋售豪宅,顏寬恒的媽媽與其他家人於過年前已搬離。

臺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家族沙鹿豪宅違建爭議仍餘波盪漾。臺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家族沙鹿豪宅違建爭議仍餘波盪漾。(臺中市政府提供)

針對都市計畫保護區違法建車道、植栽及圍牆部分,都發局於1月13日發文要求承租人在1月28日前說明,該承租人也於1月27日書面陳述,指承租前已有相關地上物存在。

對此,都發局表示,查該土地上有未經申請即作警衛室建物及大門建物,違反都市計畫法裁處6萬元罰鍰並勒令停止使用。都發局10日到場勘查,該違建已自行拆除完畢,後續將依規辦理結案。

都發局強調,該案國有地地上物涉及違章建築部分為大門及警衛室等建物,已於今年1月21日查處新違章建築在案,並限2月13日前拆除改善,目前該案違規狀態己不存在,日後使用人應依法使用;另請土地管理機關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善盡土地管理之責,避免再次違規使用。

另有關豪宅涉違建部分,經都發局複查,確認違建包含地下室一層、屋前雨遮、天井封閉、垂直增建一層、圍牆等,將依程序通知目前所有權人,在2月13日前改善完成。

都發局指出,有關沙鹿區國昌段494地號(住宅)及國昌段490地號土地產權已移轉部分,依法違章建築屬於物的管理,不因產權移轉而有影響,將持續依規督促新所有權人2月13日前完成拆除改善,屆期未改善將依規處理。

對於都發局於1月底開立處份通知書,並通知承租人在2月13日前拆除改善,9日再將公文貼在住宅大門外的行政過程,都發局長黃文彬也表示,這是依往例提醒違建人在期限內改善,並非特例。

已出售的顏家沙鹿豪宅涉在承租的國有地上違建,豪宅所有人已於10日自拆完畢。已出售的顏家沙鹿豪宅涉在承租的國有地上違建,豪宅所有人已於10日自拆完畢。(臺中市政府提供)
龍井區433-6地號警衛室及大門建物違建,中市府表示,使用人今自拆完畢。龍井區433-6地號警衛室及大門建物違建,中市府表示,使用人今自拆完畢。(臺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