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科技評論人:臉書創新不足 元宇宙很虛擬

臉書的母公司Meta去年宣布斥資100億美元打造元宇宙。(Chris DELMAS / AFP)
臉書的母公司Meta去年宣布斥資100億美元打造元宇宙。(Chris DELMAS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去年宣布斥資100億美元打造元宇宙(metaverse),科技評論人曼朱(Farhad Manjoo)表示,「網路下一件大事」元宇宙仍非常虛擬,問題出在創新不足。

中央社報導,臉書股價上週暴跌,Meta在一份損益報告書中表示「用戶數已停滯」。年輕人黏著在短影音平臺抖音(TikTok)成臉書最大的競爭對手。

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11日刊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曼朱的評論文指出,蘋果公司去年在iPhone增加新的隱私功能,阻礙了臉書主要的生財工具之一,也就是精準行銷與廣告。蘋果這項改變可能會在未來一年讓臉書損失100億美元收入。

投資者的驚慌表現在Meta的股價,上週縮水超過2,500億美元,被形容為「幾乎無法理解的數字」。市值超過2,5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僅為少數,換句話說,臉書的跌幅比多數公司的總值還多。

2012年曼朱曾在新聞網站Slate.com發表專文寫道,「年輕人不該和沒玩臉書的人交往」,意味著不玩臉書的人是怪咖。10年之後,他評論,臉書面臨許多代價高昂的問題,最根本、且困擾十多年之久的問題是「創新」,而其創辦人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 從未真正想出解方。

「臉書似乎不知道如何發明成功的新東西。」曼朱說,臉書經由收購取得照片分享平臺Instagram和通訊軟體WhatsApp,過去在行不通的情況下,臉書也會直接複製別人的點子,但這樣做反而造成發展的困難。

曼朱指出,世界各地的監管單位對於臉書的規模和市場力量持審慎態度,並且不願意就此讓臉書吞噬了可能的競爭對手。另外,臉書的應用程式充斥著許多外掛功能,造成使用上的混亂和失焦。

2006年臉書推出「動態消息」(News Feed)徹底改變了人們瀏覽網路的方式;2014年臉書買下虛擬實境新創公司Oculus,為打造元宇宙開發有趣的硬體,曼朱相信臉書有創新能力。

不過,他表示,臉書很久沒有真正開創出新東西,以至於投資者可能對臉書的「下一件大事」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管是元宇宙或其他產品。

臉書改名Meta,並對虛擬實境投入巨大賭注。曼朱認為,成功關鍵將奠基於能否重振臉書早期的創新精神。有如被「卡住」、很難看出未來方向的臉書,曼朱建議不妨用「快速行動和創新事物」的品牌溝通,來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