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若犯臺 專家:將採三棲機降登陸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表示,中共極可能是進行跨海作戰訓練,在為對臺發動三棲進犯做準備。(記者吳旻洲/攝影)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表示,中共極可能是進行跨海作戰訓練,在為對臺發動三棲進犯做準備。(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近年頻派機艦擾臺,近期還派出「運-8」指通機及「米17」直升機進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昨(16)日表示,陸基直升機接受指管出海極不尋常,研判極可能是進行跨海作戰訓練,在為對臺發動三棲進犯做準備。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6日召開「共軍對臺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應邀報告的我國前駐美軍事代表團長淡志隆以「中共對臺發動三棲進犯之準備」為題,研析共軍進犯臺灣的手段。

淡志隆表示,共軍近年頻繁以艦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又派出航艦打擊群與大型兩棲登陸艦,先後於臺灣東部海域出沒,在臺灣當面強化空機降基地建設與擴編三棲投射兵力,均使中共若決定對臺動武將採取全面三棲進犯方式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他說,臺灣周邊海岸線受侵蝕及人工建設影響,可供大規模正規兩棲登陸的海灘已幾不存在,過去坦克登陸艦搶灘的做法,已逐漸被兩棲攻擊艦取代,特別是空、機降角色益加重要後,登陸作戰模式已產生革命性轉變。而中共的登陸部隊建軍,也已朝兩棲結合空、機降的三棲聯合方向發展。

他認為,共軍在執行陸、空快速機動及跨海登陸的空中突擊特戰部隊方面,編有兵力近1萬7,000名,這批部隊在共軍奪得制空、制海權後,在空掩機支援下,武裝攻擊直升機藉超低空突防,由先遣之地面特戰偵察和高空無人機引導至目標區進行精準打擊,再掩護搭載特戰部隊的運輸直升機進行「蛙跳」突擊奪控要點,對目標地域展開縱深清掃、占領,或配合兩棲登陸及空降部隊,對防衛軍形成夾擊態勢。

淡志隆說,由於直升機可垂直起降,也可輸送搶修人員機具,以利後續定翼機輸送物資,這些特性使共軍直升機在侵臺行動中已具不可或缺角色。

在聯合軍事威懾階段,淡志隆研判,共軍可能會先透過戰略支援部隊發動心理作戰,「對內」穩固中國人的武統意志,「對外」則釋放不惜代價武統,要其他國家不要輕舉妄動,「對臺」則是運用真假訊息、軟硬兼施,分裂臺灣人民的意志。;為了拒止外軍介入,他研判共軍會在西太平洋預先布署潛艦,藉以嚇阻他國航艦戰鬥群前來馳援,對此,我方都不得不防。

他說,當空軍、火箭軍、海軍完成戰備整備,空、機降部隊完成集結,兩棲登陸部隊前推至東南沿海後,共軍艦機繞臺強度與頻次將大幅增加,共軍各部隊「由演轉戰」就戰術位置,透過海、空軍對臺實施聯合封鎖,並派出潛艦對西岸港口祕密布雷,同時對國軍的反制作戰完成防部署。

至於聯合火力打擊階段,淡志隆說,共軍可能會對重要軍事及基礎設施進行網路攻擊,並藉電子制壓、脈衝硬殺等手段,摧毀、癱瘓國軍C4ISR(自動化指揮系統)能力,並透過火箭軍、空軍,摧毀國軍固定及機動防空陣地、雷達站、電偵站臺、指揮中心。

淡志隆強調,中共的三棲進犯行動,要能順利執行,必然要先建立不可或缺的前置準備或條件,而且行動布局是環環相扣,國軍可以透過破壞節奏與安排的方式,逼迫中共重新制定作戰計畫,進而增加失敗的風險與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