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入境人數銳減 桃機公司舉債將破百億擬提增資

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臺灣嚴格邊境管制下,旅客銳減,衝擊臺灣觀光產業,桃園機場公司因入境旅客大減,傳出破產危機,下個月舉債將突破百億,桃機公司擬提出增資計畫,對此,交通部表示,沒有破產問題,並會協助爭取增資。

桃園機場近年陸續舉債,目前已借款新臺幣70多億元,預計3月就會累積借款100億元。桃園機場公司副總洪玉芬1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桃園機場財務狀況不是很好,從2020年2月開始,旅客從每年4,800多萬人次下跌至2021年只有91萬人次,跌到只剩2%,機場相對還有很多建設,虧損是必然的。

洪玉芬說,因為沒有旅客,狀況仍還在調適當中,政府也在疫情期間給予桃機支持,像是紓困機場內業者,讓桃機公司還有收入,才能減緩桃機資金壓力。今年民航作業基金也增資9億元,但還有相關建設,還需要行政院和交通部陸續給桃機公司支持。

至於舉債問題是否會影響員工生計,洪玉芬表示,桃機是國營事業,不會影響員工;而桃機何時才能收支平衡,洪玉芬指出,這要看疫情狀況,等到疫情趨緩、邊境解封後,就能逐步恢復。洪玉芬表示,目前桃機已經借款70多億,預計3月會累計借到100億元左右,未來會依照公司營運狀況擬定還款計畫。

針對桃機公司舉債將破百億,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為持續建設第三航廈、第三跑道等桃機重大建設,交通部會協助增資,已請桃園機場公司提出增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