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報告:中共未履行貿易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署2月16日發布新報告,批評中共未能履行許多貿易承諾。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Anthony WALLACE/AFP)
美國貿易代表署2月16日發布新報告,批評中共未能履行許多貿易承諾。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張婷、高杉/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2月16日)發布新報告,批評中共未能履行許多貿易承諾,包括中方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及2020年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所做出的承諾。

2001年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都要向國會提交評估報告。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執政以來,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領導下提交的第一份報告。

在有關中共遵守WTO義務的年度評估中,美方譴責中共無視全球貿易機構的規則,及以市場為導向的做法。報告說,「正如之前的報告中所述,中國(共)在遵守WTO規則和遵守WTO協議所依據的基本原則——非歧視、開放、互惠、公平和透明方面的紀錄不良。」

戴琪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沒有依據WTO的市場導向原則採取行動,「反而保留並擴大了其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方式」。

報告說,中方透過限制性投資制度保護許多國內產業。雖然這份報告呼應了上屆川普政府對北京提出的許多批評,但該報告似乎也對川普政府試圖「美中脫鉤」的做法提出異議。

「我們不能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建立一堵牆,並認為這將解決中國帶來的問題。」報告主張,因為這會「忽視中國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只能改變中方影響美國的方式,而不是最終結果」。

報告提到,美國應加強自身的經濟、供應鏈、基礎設施、勞工、農民和企業,並為創新和保持技術優勢奠定堅實基礎。

美擬加強及更新貿易工具

對於中共「不公平、非市場和扭曲性的政策」,報告說,美國準備「根據需要,戰略性的使用國內貿易工具,以便為美國工人和企業實現更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戰略包括進行美中雙邊對話;與日本和歐洲等盟國合作;努力重新利用和擴大國內貿易工具,如利用關稅來鼓勵公司減少碳排放。

然而,報告沒有詳細說明美國貿易代表署可能採取的具體行動,也沒有表明政府何時行動起來。

對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報告評估,中共「遠遠未能履行」在2020年和2021年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2020年1月15日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同意在2020~2021年期間,購買量是2017年的基礎上增購至少兩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包括製造業、農業、能源和服務業四大領域。但2021年最終貿易數據顯示,中方一直沒有兌現承諾。

報告說,「很明顯,需要加強現有的貿易工具,需要打造新的貿易工具」,美國仍透過雙邊接觸,「讓中國(共)對其承諾負責」。

數十議員促拜登採取行動

對於中共失信,美國聯邦眾議院60名共和黨議員敦促拜登採取行動。根據他們給拜登的信,北京承諾購買739億美元農產品,至今還差160億美元的額度沒有完成。

議員們寫道:「我們敦促你立即採取措施,糾正與中國(共)之間不平衡的農業貿易關係,努力讓中國(共)方面做出新的、可執行的承諾。」

此外,已經在眾議院通過,目前正由參議院審議的一項中國競爭法案,將擴大反補貼關稅的使用範圍,瞄準中國公司在海外生產,規避美國關稅的跨境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