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資:台灣央行3月升息1碼 今年GDP成長達3.8%

大摩估計臺灣也將在3月升息1碼。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中央社)
大摩估計臺灣也將在3月升息1碼。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3月分升息,摩根士丹利(大摩)出具報告指出,估計臺灣也將在3月升息1碼,另估臺灣今年GDP成長率可望達到3.8%,優於市場預期。

美國通膨居高不下,使得Fed祭出鷹派態度。大摩的報告指出,今年相關市場受到美國利率影響的狀況有限,預計經濟體將在2022年過渡到穩定擴張。

關於臺灣,大摩認為,鑑於出口成長仍穩健,加上復甦預期將擴大到內需,2022年GDP成長將放緩,達到3.8%,仍高於趨勢。大摩也預計,臺央行將在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

Fed升息前夕,影響外資的海外布局,大摩說,臺灣的外資在1月淨賣出,主要出售運輸類股。截至目前為止,外資在2月已轉變為淨買家。

大摩說,MSCI臺灣2021年每股盈餘成長1月增至61%,而2022年每股盈餘成長增至4%。

大摩表示,臺股目前是MSCI亞太表現較佳的股市之一,但仍略遜於新興市場。臺股加權指數在1月下跌3%,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8%跌幅相比表現較差。

另外,中國經濟放緩,這讓市場為今年的經濟展望感到擔憂,大摩指出,中共寬鬆政策可能會使中國的經濟成長保持在一個不溫不冷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