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海大協助果農以無人機噴農藥解缺工難題

卓蘭鎮以山地丘陵為主增加噴灑農藥及授粉難度(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提供)
卓蘭鎮以山地丘陵為主增加噴灑農藥及授粉難度(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台灣以農立國但面臨農業人口老化,年輕人不願留鄉務農,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自2020年執行教育部地方創生協力師培育計畫,成立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以地方產業為焦點,吸引人才回流為核心。協力師楊宗鴻在苗栗縣卓蘭鎮積極推展地方創生策略,與地方農友座談,為協助地方改善缺工及山地丘陵地形造成工作不便與成本增加等問題,導入無人機技術,並將無人機課程導入卓蘭高中,讓技術留在地方,使地方可以持續發展。

海大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兩年來共培育12位協力師,協力師實際走進鄉村,落實所學,盤點地方資源與困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準則,提出適當可行的策略。兩年來共計盤點12個鄉鎮,提出49項議題、131個建議對策,同時也在各地推動相關地方創生工作,改善地方產業條件與環境,期盼為地方開啟翻轉的契機。

海大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辦理無人機應用說明會海大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辦理無人機應用說明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提供)

苗栗縣卓蘭鎮主要作物有水梨、柑橘、葡萄等,但鎮內地形大部分以山地丘陵為主,在地農民除了要面臨極端氣候、產銷與人力不足等農業普遍面臨的問題之外,更要面對地形造成工作不便與成本增加等問題。無人機不受地形限制與高效率的優勢,提高高接梨的種植效率並降低人工與時間成本,經過幾次試驗後,農友們也紛紛認同無人機帶來的幫助。

全新技術的引進首重人才培育,海大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將無人機課程導入卓蘭高中,課程設計涵蓋法規、機構設計、飛行原理、程式設計、實機操作等,理論與實作並重,原定招收30位學員,最後增額至60位,可見受歡迎的程度。今年高三的楊同學表示:家中本身就是果農,從小就要幫忙農務,也看見父母親在果園忙碌辛苦的背影,所以希望未來能考取無人機證照,用無人機來分擔父母親的辛勞。

協力師楊宗鴻拜會卓連高中校長洽談無人機開課事宜協力師楊宗鴻拜會卓連高中校長洽談無人機開課事宜(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地方創生是一個需要長期深耕、長期發展的工作,計畫主持人張文哲教授期許地方創生中心的協力師們,要以推動臺灣地方創生為志業,整合外部資源,持續努力協助地方發展,優化地方產業條件、增加新的就業機會,期盼讓青年有機會在鄉村成家立業,平衡城鄉差距,創造更美麗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