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黃郁婷事件重演 立委:已發函請體育署修法

圖為黃郁婷(中)與父親黃錦龍(右)。(中華奧會提供)
圖為黃郁婷(中)與父親黃錦龍(右)。(中華奧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競速滑冰國手黃郁婷日前身穿中國隊服練習,引發爭議;對此,立委林俊憲18日表示,現在相關比賽已告一段落,有損國家尊嚴的情況也該解決,由於今年還有兩場國際賽事在中國舉辦,他已函請體育署,要求在比賽開始前完成修法,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黃郁婷出戰北京冬奧惹出諸多爭議,先是賽前穿著中國隊服練習,後又稱讚觀眾熱情加油聲,像是「在主場作戰的感覺」,引發外界熱議。外界也將她的言行與她及父親黃錦龍受邀擔任中國滑輪品牌「滑啟」形象代言人、黃錦龍於2018年在中國舉辦競速滑輪夏令營等事件連結,質疑黃郁婷是為了中國市場而「親中」。

黃郁婷父:沒有在中國投資

對此,黃錦龍澄清,他自2014年國際滑輪溜冰總會技術委員起,一直以來都會協助各國推廣溜冰運動,以自身多年經驗向各大國際品牌提供建議,並非只專注在中國。據媒體18日報導,黃錦龍表示,有中國的滑輪溜冰公司找他當顧問,提供滑輪產品改善建議,他也在中國指導學生,但賺的錢都用於補貼選手訓練費,絕對沒有在中國投資任何錢。

而對於黃郁婷穿著中國隊服一事,黃錦龍表示,該賽服確實是一名中國滑冰友人贈送,因為是在荷蘭製造、是滑冰界最高等級的賽服,黃郁婷才會在練習時試穿,當時也沒有其他國家選手在場;在網路上分享只是單純想讓朋友知道她真的有試穿。但他也坦言,女兒確實是有政治敏感度不足的問題,沒想到後續會引發這麼大風波。

為避免類似黃郁婷的爭議事件再度發生,立委林俊憲已發函給體育署,要求今年成都世大運及杭州亞軍等國際賽事開始前,體育署應完成相關法規修正,以維護國家形象及確保代表隊選手的權益。

林俊憲表示,黃郁婷穿中國隊服的事情爆出後,有許多朋友傳訊息給他,希望政府一定要嚴加處理,因為接下來還有好幾場國際賽事,絕不能讓同樣的事情重演。

他表示,大家的氣憤心情很好理解,但由於當時還在比賽中,讓選手能夠專心比完賽才是第一優先,畢竟選手在奧運殿堂代表國家,如今臺灣選手的比賽告一段落,這樣有損國家尊嚴的情況也該解決。

林俊憲說,體育與政治看似是兩個互斥的概念,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以人為主角的體育,自然也離不開政治,去年奧運臺灣獲得史上最佳成績,看著臺灣健兒站在頒獎臺上心中有多感動,如今看到這種行為就有多失望。

立委:修法不是秋後算帳

林俊憲強調,臺灣人不是要逼黃郁婷說出「愛國」兩個字,僅僅是要求不要以臺灣代表隊的名義,穿上有敵意國家的制服,這樣的期望一點也不過分,也不該是奢求。如果「國手」兩個字少了「國」,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林俊憲認為,要求體育署修正辦法,不是針對特定個人的秋後算帳,畢竟比賽也結束了,而是要保護臺灣人最基本的尊嚴,希望修法只是做白工,永遠不需要藉此取消國手資格,讓所有臺灣健兒在賽場上專注突破自我,也讓國人為他們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