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郁婷爭議延燒 體育署:2週內決定處分

我國冬奧選手黃郁婷因不當言行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體育署進行調查處分,並獲總統府表態支持。圖為黃郁婷(中)賽後與父親黃錦龍(右)合影。(中華奧會提供/中央社)
我國冬奧選手黃郁婷因不當言行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體育署進行調查處分,並獲總統府表態支持。圖為黃郁婷(中)賽後與父親黃錦龍(右)合影。(中華奧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冬奧選手黃郁婷因不當言行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體育署進行調查處分,並獲總統府表態支持。雖然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著手調查,將與中華奧會共同檢討,但冬奧代表隊總領隊陳士魁預估,最快要在4月才能召開檢討會議。體育署則稱,可在2週內決定處分。

黃郁婷在此次冬奧賽前,於社群媒體中分享她在美國鹽湖城備戰期間穿著中國隊服練習的影片,後續也以「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運動沒有國籍之分」等回應對她不滿的民眾,賽後更向中國媒體表示「觀眾的熱情就像在主場作戰」,使整起爭議事件持續延燒。

而待黃郁婷的所有賽事結束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9日表示,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代表國家爭取榮譽,一舉一動皆見諸於國際社會,應謹言慎行,維護國家尊嚴,選手更背負國人期待,不應有任何損及國家榮譽的爭議言行。蘇貞昌認為黃郁婷行為「極為不當」,已要求教育部、體育署調查處分,並建立日後國家代表隊成員可遵循的規範。

不過,陳士魁表示,奧會在代表團出發前都會舉辦行前說明會,提醒選手注意相關事項,但針對運動員在社群上的發言、不要穿上其他代表隊服裝則不在說明事項中。北京冬奧在2月20日劃下句點,若等所有選手隔離期滿、黃郁婷在美國完成2項賽事返臺後,預估最快也要等到4月才能召開冬奧檢討會議。

潘文忠19日表示,體育署即刻正進行調查中,後續將依調查結果進行處分,同時也將就此案會同中華奧會進行澈底檢討,以建立機制與要求。體育署競技運動組組長藍坤田20日則強調,將邀集中華奧會、滑冰協會等相關單位,就冬奧選手言行以及相關經費補助召開專案會議,預計最慢1至2週內會決定處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若拖到4月才處理,民怨可能會轉向政府效率不彰而延燒,應該盡快處理讓爭議告個段落,避免中共繼續用挑撥離間的招式影響我國民心。他接到很多基層不滿的聲音,若國手已經有傷害臺灣國際形象的言論和行為,支持行政院依法進行調查,希望日後能杜絕國手的媚中行為。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質疑,黃郁婷在冬奧賽前的隊服事件確實做錯了,但教育部、中華奧會為何在賽前沒有給予明確的指引,因此應負更大責任;前無指導、中無警惕,卻後有處罰,這就不盡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