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北京冬奧全用人造雪 專家:或長期影響生態

大量人造雪被指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圖為冬奧開幕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製雪機噴出人造雪。(Leo Ramirez/AFP)
大量人造雪被指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圖為冬奧開幕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製雪機噴出人造雪。(Leo Ramirez/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2022北京冬奧雖已結束,但專家警告,中共當局在張家口和延慶大規模人工造雪,可能對生態造成長期影響,自然環境可能需要「數百年」才能恢復。

雖然北京不是第一個使用人造雪的冬奧主辦方,但它是第一個幾乎完全依賴人造雪的城市。由於人工雪的硬度、密度超過了天然降雪,水文和土壤領域的專家們擔憂,中共當局提出的保護和恢復工作,可能無法防止土地、動植物受到傷害。

據紐約非營利性新聞組織「氣候新聞內幕」(Inside Climate News)報導,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水文學教授德容(Carmen de Jong)說:「可能需要幾百年,自然環境才能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她表示,像滑雪道這類大型建設,對環境有「非常強烈的影響」,後果可能是「不可逆的」。

此前,德容曾在節目上指出,由於北京冬奧賽區氣候非常乾旱,每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因此水必須從很遠的地方抽取,用管道輸送到山上,勢必對灌溉、民生用水產生影響;加上當地的大風、乾燥造成的蒸發,以及土壤缺水無法結凍等因素,使得北京賽區與阿爾卑斯山或落磯山脈相比,「造雪所需的水量大約是3~4倍」。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共使用了數十英里的管線,將白河堡水庫的水調入媯水河,而白河堡水庫過去曾是北京重要供水水庫之一。儘管北京官員和中共官媒多次否認,但有消息傳出,人造雪用水使當地的水供應吃緊。

人造雪的影響不僅止於水供應,德容表示,人工造雪加上掃雪機(snow grooms)的使用,可能導致土壤質地改變,「這種非常密實、堅硬的人造雪,加上掃雪機的壓縮填平,通常會使土壤和雪之間缺乏氧氣,土壤也會變得非常緊密、無法透氣。」德容說,這將使土壤入滲率下降,增加地表逕流(指水在地表流動),當這些水在移除植被、修建滑雪道的地方大量集中時,就會導致水土流失。

土壤的變化也可能對植物產生連鎖反應。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地理學副教授莫洛奇(Noah Molotch)表示,造雪會影響水的分布和土壤溫度,進而影響養分含量,干擾植被生長。莫洛奇說:「通過造雪,並把雪加入當地的環境中,雖然聽起來不一定會破壞生態,但這不意味著它不會深度影響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