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報告稱鐵鍊女非李瑩 民眾難接受

江蘇官方調查組否認鐵鏈女是四川李瑩,再度引發質疑。(網路影片擷圖)
江蘇官方調查組否認鐵鏈女是四川李瑩,再度引發質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江蘇省調查組2月23日公布「鐵鍊女」的處理情況通報,否認「鐵鍊女」是李瑩,並處罰了徐州豐縣17人。但中國網民對此並不買帳,提出多項質疑。

23日上午11時多,中共官媒央視網發布江蘇省政府調查組關於「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調查處理情況的通報,內容大致提到以下6點:一、否認「鐵鍊女」楊某俠(官方稱呼)是四川的李瑩,認定「鐵鍊女」是雲南「小花梅」。

但一直關注「鐵鍊女」的組織「驕傲女孩」之前在推特上透露,調查組不是去了解真相,而是要澈底封殺,否認「鐵鍊女」是李瑩。來自豐縣的中國導演曾在微博披露,「鐵鍊女」就是李瑩,當地人都知道,但官方不能讓她是李瑩,因為李瑩父親是軍人,這個事說出來可能會動搖軍心。

二、針對董某民、楊某俠結婚證照片上的女子與「鐵鍊女」,公安部認定為同一人。但網友認為,根據網上曝光的結婚證照片,照片上的楊某俠與「鐵鍊女」根本不是同一人,官方明顯是混淆視聽。

三、八名子女均與兩人(楊某俠、董某民)存在生物學親子關係。通報稱,1999年「鐵鍊女」生育第一個孩子後採取節育措施,後來節育失敗,又連生7個孩子。四、2月22日,董某民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被以涉嫌虐待罪逮捕。

五、「鐵鍊女」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目前仍在醫院進行治療。六、徐州豐縣17人被處理,包括豐縣縣委書記婁海、縣長鄭春偉、宣傳部部長蘇北、徐州市婦聯副主席高偉、豐縣公安局四級高級警長程言偉、豐縣公安局歡口派出所所長渠輝、豐縣歡口鎮計生站於秀娟等人。

日前調查組宣布成立時,不少網友就預測,豐縣一些官員、警察及計生人員可能充當替死鬼被當局拋出,以平息民憤,但不會有更高級別官員被處理,事實的確如此。

「鐵鍊女」處理情況通報公布後,中共官媒集體轉載,微博上很多評論被刪除,顯示當局者管控輿論。

中國的網友們對於調查處理結果並不買帳,提出多項質疑。許多人對於官方認定「鐵鍊女」是小花梅表示質疑:「眉形變了,山根變了,臉型從菱形臉到瓜子鵝蛋臉,單眼皮成雙眼皮,指鹿(瑩)為馬(梅)?」、「太好笑了,把大家當傻子了。」

另外,對於「鐵鍊女」生8個孩子,網友也提出疑問:「這些超生小孩在哪裡出生的?負責產檢的醫院為什麼會同意精神病患者生那麼多小孩?如果不在醫院出生上戶口的時候要醫院出生證明的他怎麼能上的戶口?超生不用罰款?」、「好傢伙,一路買,一路賣,一直生,當官的都是瞎子。」

各界也認為對官員處罰太輕:「免職就可以了嗎,這個是犯罪啊,是給犯罪分子充當了幫凶啊,是另一種形式的殺人啊,這麼輕描淡寫的免職就行了?」、「不用罰婦聯?」、「同村其他被鎖女子呢?這個沒查嗎?」

儘管中共一再管控輿論,壓熱度,但仍然「堵不住悠悠眾口,壓不下詞條熱搜」,截止至23日下午2時,有關「鐵鍊女」的微博話題閱讀量已經高達49.9億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鐵鍊女事件最本質的一個東西,就是生而為人,就不應該這樣被對待。這是任何一個還有人性在,還有最起碼的善念良知在的人,都能夠認同的最大公約數。我們看到絕大部分中國人內心深處的最柔軟、最寶貴的東西其實是依然存在的。」

《中國婦女報》稱拐賣婦女是「全球性」

徐州豐縣「鐵鍊女」引爆輿論之際,職責本是保護婦女權利的中共全國婦聯,不但沒有為「鐵鍊女」發聲,反而把責任撇向國際,22日,中共全國婦聯在其機關報《中國婦女報》發表署名為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祁建建的文章,文章探討如何預防、打擊拐賣婦女犯罪。文章開篇即寫到「拐賣婦女是全球性問題」。

這篇文章一發表出來,立刻在網路引爆不滿:「鐵鍊女的事件不見他發聲,這會兒甩全球性了。」、「別說全球性問題,就說自己做的好嗎?」、「下次直接甩鍋給外星人勢力!」、「我就舉一個例子,美國加州同樣案件,被囚禁了18年的受害者,罪犯被判了400年以上的刑期,受害人還得到2千萬美金(具體數字記不清了)的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