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疫開罐打入日本市場 經濟部盼擴及東南亞歐美

經濟部技術處2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工研院用於檢測 COVID-19的「iPMx疫開罐套組」獲首張國際訂單,將在日本展開販售。(中央社)
經濟部技術處2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工研院用於檢測 COVID-19的「iPMx疫開罐套組」獲首張國際訂單,將在日本展開販售。(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日23表示,工研院疫開罐套組1小時完成PCR檢測結果、準確度高達95.8%,加上體積輕薄短小只有600公克,獲得來自日本的首張國際訂單,包括100台疫開罐套組、1萬組試劑,即日起在日本全國展開販售,未來更將推往歐美及東南亞國家,擴大海外市場。 

iPMx疫開罐套組,在工研院與日本Japan Biotechno Pharma(JBP)、貿聯集團三方合作下,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成功進入日本市場。

邱求慧說,台日進行合作,讓台灣防疫科技所做出來的疫開罐套組,獲得日本政府核發販賣與製造許可,也順便拿到第一張訂單,由合作的日本廠商JBP下單100台設備與1萬組試劑。將來JBP會在相關通路上做布建,再依市場反應及產品接受度決定後續相關布局。

至於下一步是否瞄準東南亞與歐美國家?邱求慧表示,有檢測需求的國家都是拓展的標的。目前在東南亞及歐美國家有幾個洽談的對象,因牽涉各國醫藥法規,上市、製造許可條件不太一樣,都還在進行中。

對於疫開罐套組量測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評價,JBP社長篠原直樹說,公司在日本最大處理檢體的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進行臨床試驗,非常訝異臨床結果準確率非常高,所以向厚生勞動省申請製造販賣許可。而這次下單數量100台疫開罐、1萬人次的試劑,將利用網路、經銷商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販售,市場目標包括家庭醫師、診所、大學醫院、急診室等。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日本是台灣的10倍大,偏鄉測到偽陰性、偽陽性,又要拿到教學醫院、中央測試,距離很遠。全世界的偏鄉,像東南亞、非洲地方那麼大,怎麼可能拿到中央測。疫開罐是可攜式,任何地方都可以當地檢測、當地知道結果,後續的市場潛力非常大。此外,上飛機、上船前1個小時,用疫開罐做檢測做好把關,也是一個商機。

貿聯總經理鄧劍華則提到,產品最重要的是能夠普及,目前疫開罐還在量產優化階段。貿聯的工廠大部分在國外,包括歐洲、墨西哥、美國、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為了這項產品,現正加速台南工廠進度。今年第2季先跟聲寶租大樓,之後自己買的地建廠2024年會完成,對這產業非常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