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港護士徒步窮遊環臺 鼓勵港人逆境堅持

熱愛旅行的Shell原在港任職護士,辭職後決定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徒步環島臺灣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如今成真。(受訪者提供)
熱愛旅行的Shell原在港任職護士,辭職後決定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徒步環島臺灣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如今成真。(受訪者提供)

文/曾蓮
環島臺灣是許多港人喜愛的旅行方式,但疫情期間已成為了一種奢望。熱愛旅行的Shell原在香港任職護士,辭職後,決定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她隻身揹上行囊,來到臺灣徒步環島。

徒步環島第二天,Shell(右一)認識了民宿老闆成哥(左二),帶媽媽來旅遊的李姐(右二)。(受訪者提供)徒步環島第二天,Shell(右一)認識了民宿老闆成哥(左二),帶媽媽來旅遊的李姐(右二)。(受訪者提供)

無奈啟程一個月後,遇上臺灣三級疫情警戒,需要暫停旅程。但她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徒步環臺夢,同年九月繼續出發,終在十二月底環島成功。與媽祖信徒徒步進香團同行,打工換宿「窮遊」,一路遇上不同的朋友,寄宿旅途認識的朋友家等。Shell回看自己的環島路,至今仍感到像做夢一般。

2021年10月3日,臺東金崙往知本(臺9線上)的風景。(受訪者提供)2021年10月3日,臺東金崙往知本(臺9線上)的風景。(受訪者提供)

因為疫情,Shell卻花了8個月才走完全程。她將自己的環臺經歷拍攝成影片,在YouTube頻道「一個女仔去臺灣」與網友共享。Shell鼓勵香港人,無論身處何方,都不要看小自己:「沒有想過會認識這麼多的朋友,體驗到這麼多,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很多……香港人在這幾年都挺辛苦的,但你也不要小看自己,哪怕一個很微小的舉動,你每一個舉動其實都有它的意義,有它的價值存在。無論香港人、臺灣人、在香港的香港人、在臺灣的香港人、在世界各地的香港人,大家都不要小看自己!」

跟著媽祖進香團 感受在地民俗風情

七年前,Shell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她人生中首次獨自旅行就是去臺灣:「我那次選擇了坐火車環島,共十天,自從那次之後,我就被臺灣這個地方迷住了、吸引住了,深深地愛上臺灣了!」火車旅行始終較為匆忙,未能深入其中了解當中的文化。去年(2021年),Shell做了人生中最大的一個決定——計畫移民臺灣,申請了臺灣的居留證後的等待期間,她希望實現自己一直以來的徒步環島夢。

第一天徒步環島,從臺中龍井到彰化,遇到大甲媽祖進香團。(受訪者提供)第一天徒步環島,從臺中龍井到彰化,遇到大甲媽祖進香團。(受訪者提供)

當她正愁選擇哪天出發,便有網民告知,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團即將展開,這是一個盛大的臺灣宗教文化活動,會用9天8夜往返臺灣中、南部,她於是「擇吉日」在四月中旬出發,跟著進香團出行。

大甲媽祖進香團沿途設立的茶水攤位。(受訪者提供)大甲媽祖進香團沿途設立的茶水攤位。(受訪者提供)

旅程的開始,令她又驚又喜:「我想不到第一次徒步環島,就可以接觸這麼盛大的臺灣文化,沿路上會有很多信眾擺攤位,大家不用愁吃的、喝的,他們會發一些餅乾、當地的一些小吃給大家,沿路都有茶、咖啡,除了飲食方面還有按摩的攤位,走得累了會給你噴一下肌肉的舒緩劑,放一放鬆……」

走了兩、三天,她在途中遇到另一組進香團,是白沙屯媽祖進香團,她了解到,這一進香團與大甲媽祖進香團不同,大甲媽祖進香團有固定的日子和路線,但白沙屯媽祖進香團每年走多少天都是不同的,走的路線也不同,據信眾所述,他們每年都要透過擲筊,決定來年媽祖徒步前往雲林進香的日子。與信眾同行的幾日,使她認識到更多的臺灣當地的風俗,她十分佩服徒步進香團的毅力,也是她啟動自己首次長途旅程的一個激勵。

沿途相遇特別朋友 收獲滿滿正能量

在旅途中,Shell總會結識到一些特別的朋友,她感恩這趟環臺之旅,讓她更加深入的認識當地的人與事。有年屆六旬,仍計畫環島三圈的梅姐、年紀輕輕就懂得幫自家餐廳工作的小弟弟,還有一面之緣就願意借宿的熱情臺灣年青人等。從每一位新朋友的身上,Shell總能看到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成為激勵自己繼續前行的動力。

Shell在虎尾背包客棧認識梅姐(左),她正在進行一趟21日的機車環島遊。(受訪者提供)Shell在虎尾背包客棧認識梅姐(左),她正在進行一趟21日的機車環島遊。(受訪者提供)

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在雲林縣虎尾鎮的一間背包客棧,認識到今年已經63歲的梅姐。她正在進行一趟21日的機車環島遊,聽她道來若沒有疫情阻滯,這段時間可環島三圈。Shell問她:「環島三次不悶嗎?」梅姐搖搖頭,跟她分享了自己計畫的路線,原來每次環島的路線都可以不同,用不同的角度欣賞臺灣的美景。她樂於學習各種新事物,用起手機來規劃路線、預約旅舍等,毫不遜色於年輕人。

Shell與新認識的梅姐(左)在東港華僑市場用餐。(受訪者提供)Shell與新認識的梅姐(左)在東港華僑市場用餐。(受訪者提供)

問及梅姐為什麼現在才出發?她淡淡的說:「孩子已經長大了,我想可以出去玩一玩,實踐我心中想做的一些事情,人生說不定的,如果身體一不健康,很多事情就很難想做就做……」聆聽著梅姐的經歷,Shell感慨說:「我就在想,到我自己60多歲時,會不會像她這樣可以學習新事物呢?會不會像她這樣保持心境年輕,想做就先去做,規劃好就出發,不要猶豫太多。」

口湖鄉許先生製作的「黃金桶仔鵝」。(受訪者提供)口湖鄉許先生製作的「黃金桶仔鵝」。(受訪者提供)

從臺中徒步到口湖鄉,Shell寄宿在一位臺灣朋友家,這裡有著唯美的田園風光,大大的魚池,甚至可以泛舟池上,划木筏、撈蝦、撈蜆。最特別的是,她親眼看著一隻隻香噴噴的炭燒桶仔鵝新鮮出爐!風味餐廳由荒廢了的豬舍改裝而成,新鮮出爐的桶仔鵝皮香肉嫩,溫度頗高,只見許先生的兒子戴上手套,嫻熟的切起鵝來,看似還在讀小學的他工作的樣子,讓Shell不由反思,自己在他這年齡時有沒有那麼懂事。

許先生的兒子戴上手套,嫻熟地切起鵝來。(受訪者提供)許先生的兒子戴上手套,嫻熟地切起鵝來。(受訪者提供)

徒步旅行YouTuber 硬碟損毀記憶留心中

雖然徒步時想「輕裝上陣」,但Shell的東西還是塞滿了行囊。超過10公斤的背包,當中有1公斤揹的是筆記型電腦,因為她需要一路自拍和剪片。她拍攝主要用手機,最初她還帶了一個手機穩定器,到了中途她就寄放在朋友家了,原因是太重了!雖然影片推出並沒有固定的時間,但她還是很努力的在旅程中拍攝和剪片,作為這趟旅途的一個紀錄。網民的鼓勵,同樣給她很大的信心,讓她繼續努力。

5月枋寮徒步到恒春的沿途風景。(受訪者提供)5月枋寮徒步到恒春的沿途風景。(受訪者提供)

在徒步進行到近乎尾聲時,她發現用來存放相片的行動硬碟壞了。因為手機內存容量有限,她將大部分的資料轉存在硬碟中,保存了她大半年的回憶,當中還有好些片段都還沒來得及整理出來。令她最遺憾的片段是,旅途中認識到的一位臺灣朋友Ann,是她東部遊的好旅伴,和她一樣徒步環島,但兩人一同走過的路和所拍攝的影片,都付諸東流。

臺東漫活兩星期,Shell(前)打工換宿做小幫手時認識到新朋友。(受訪者提供)臺東漫活兩星期,Shell(前)打工換宿做小幫手時認識到新朋友。(受訪者提供)

有的朋友建議她重新拍攝,她覺得再次拍攝的內容就不是當初的味道了:「我覺得那幾天的影片沒有就沒有了,再走一次跟當時和Ann走過的路,回憶不一樣。有的回憶留在心中,自己走過的路不會忘記,抱著平常心吧!」從另一個角度看,她覺得自己一路辛苦拍攝和剪輯是值得的,如果沒有沿途不畏辛苦及時剪出影片與大家分享,可能這些日子的紀錄就不在了。

2021年11月29日,Shell徒步到新北市富貴角公園,往極北富貴角燈塔時拍攝下的紅雲。(受訪者提供)2021年11月29日,Shell徒步到新北市富貴角公園,往極北富貴角燈塔時拍攝下的紅雲。(受訪者提供)

*  *  *

在12月底徒步的最後一站,從苗栗苑裡走回臺中龍井。臺灣的朋友和媽媽為Shell準備一個大大的歡迎海報,貼滿了她旅途的相片,還製作花環為她慶祝。

徒步環島最後一日,Shell的朋友和媽媽為她準備了一個大大的歡迎海報,貼滿了她旅途的相片。(受訪者提供)徒步環島最後一日,Shell的朋友和媽媽為她準備了一個大大的歡迎海報,貼滿了她旅途的相片。(受訪者提供)

想起路途中的苦與樂,Shell感恩的說:「我記得有一天走了55公里路,那刻覺得不如搭便車吧!那天真的想放棄了,只是那一刻,發現再多走一會兒就到了,你再堅持一下就會挺過去。所以就算生活艱難,香港人再堅持多一會就好了,相信會有曙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