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大試驗水槽動土 蔡英文:國艦國造進步動力

蔡英文(右3)2月25日出席成功大學高性能國家級 船艦試驗水槽動土典禮。(中央社)
蔡英文(右3)2月25日出席成功大學高性能國家級 船艦試驗水槽動土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強化船艦測試能量,成功大學、海軍與臺船計畫共同建造臺灣第一大的「國家級船艦試驗水槽」,25日舉行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到場致詞時表示,國艦國造是臺灣國防自主重要的一環,這次船艦試驗水槽動土,不僅是臺灣造船產業的重要時刻,也將成為國艦國造進步的最大動力。

「國家級船艦試驗水槽」是由成大、海軍造船發展中心、臺灣國際造船公司共同建置;目前成大現有的拖航水槽長165公尺、深4公尺、寬8公尺,是臺灣第1大、世界大學前5大的船模實驗水槽,這次延伸工程將擴展成大拖航水槽達長285公尺、深5.5公尺、寬8公尺,建置完成後將晉升為世界第2大的大學船模拖航實驗水槽。

蔡英文表示,國艦國造是臺灣國防自主的重要一環,而國防自主是展現臺灣自我防衛決心的關鍵所在。這次「高性能國家級船艦試驗水槽」動土,不僅是臺灣造船產業的重要時刻,未來也將成為國艦國造進步的最大動力。

她表示,造船業是臺灣重要的傳統產業,這幾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提升海事工程量能,以及國艦國造政策,希望用國家的力量為產業注入新活力,培養臺灣的人才,強化競爭力。

她說,造船業新建廠房、增加就業機會,逐步恢復動能,一艘艘下水成軍的艦艇,為守護國家再添力量,訂單和機會也讓國內造船界更願意投入人力、資源,來研發各種海洋能源產業需要的船隻,為產業帶來新榮景。

蔡英文強調,這次水槽動土,最重要意義是讓船艦試驗能量再強化,性能測試更快速。過去國內船艦的性能試驗,因水槽長度和速度不足,所以多委託國外進行,不僅時間冗長、花費也多。成大水槽延伸案完成後,將大幅強化船艦試驗能量;船艦設計與測試修改上,也能節省研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