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無人機展演畫面不全 陳其邁:遭刻意干擾

高雄市政府表示,24日晚間臺灣燈會無人機展演後半段圖形無法完整展示演出,國際團隊指遭遇嚴重訊號干擾。(讀者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政府表示,24日晚間臺灣燈會無人機展演後半段圖形無法完整展示演出,國際團隊指遭遇嚴重訊號干擾。(讀者提供/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臺灣燈會無人機2月24晚間加場演出,但後面幾個畫面無法完整呈現。高雄市長陳其邁25日受訪表示,初步清查,遭人刻意干擾,已請電信警察全面偵辦。

無人機展演負責人、副市長史哲在臉書貼文表示,無人機展演所發生的狀況,我們都相當的震驚。他說,演出後,Intel團隊與美國總部共同判讀所有電信資料,確認展演後段受到刻意干擾,也立即請電信警察到場,進行相關徹查與協助,團隊即刻重新測試。

凌晨1時,Intel團隊擔心干擾電波尚存在,先進行30臺最大邊幅距離的安全測試,確認無誤。凌晨2時進行1,500臺的全版展演測試,圖形完整且沒有任何一架無人機返航。在無音樂的狀態下,現場無人機的風扇聲音更是驚人。透過測試都完整呈現,可以驗證24日晚間的狀況的確是受到刻意的電信訊號干擾。

史哲說,目前的確找不到刻意干擾的來源,後續三天將繼續謹慎面對,懇請大家展演前一起開啟飛航模式,一起幫忙勸導非合法申請的無人機。

對此,臺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在臺灣燈會中有不肖份子進行訊號干擾,這是很嚴重的犯罪,甚至是國安議題。她說,過去在屏東、高雄、南投等多處節日都曾經進行無人機展演,但這是第一次遭到蓄意大規模攻擊。由於無人機已被普遍應用在多種公務執行,另外在近年中東、雙亞戰爭,甚至中國對南海侵略過程中,都曾出現各種無人機反制實戰案例。有心人士滲透臺灣燈會進行攻擊,應該高度重視,及早揪出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