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9個適合學生的睡眠技巧

學習壓力、社交需求和青春期時的生理變化,都可導致學生的睡眠出現問題。(123RF)
學習壓力、社交需求和青春期時的生理變化,都可導致學生的睡眠出現問題。(123RF)

文/Maggie Schlundt 編譯/李路明
緊迫的學習、考試,以及課外活動等,占據了學生的大部分時間。為了充分運用時間,學生往往犧牲了重要的睡眠!

根據睡眠專家阿茲郎德(Li Åslund)表示,導致學生睡眠出現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1.生理變化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時,身體的睡眠節奏往往會延遲,青少年和年輕人便自然而然成為「夜貓子」。由於大多數學校仍然很早上課,這可能意味著學生持續的熬夜和早起,導致睡眠不足。

2.社交需求

無論是在社交媒體上聊天,還是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可以與朋友進行數小時的社交活動,直至深夜。這些都會讓學生晚睡,從而導致睡眠過少。此外,睡前看電子設備,其藍光的直接照射會影響睡眠質量。

3.學習任務和壓力

說白了就是學習壓力大。與學校表現相關的壓力,會影響睡眠,使學生更難入睡和延長睡眠潛伏期,並讓他們整夜輾轉反側。

這樣睡覺,保持充足能量:

阿茲郎德博士建議學生使用以下可以改善睡眠的方法,保持充足能量,取得優異成績。

1.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

你的身體渴望規律性,因此請找到適合入睡時間和起床時間。嘗試在一週中的每一天在同一時間醒來——不要按貪睡按鈕!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身體會自然而然的適應時間表,從而更容易入睡,醒來時會精神煥發。

2.避免通宵熬夜

熬夜學習可能很誘人,尤其是在大考的前一天。但熬夜對認知功能、記憶力和情緒都有害。當陷入困境時,試著早起去學習,這樣你就可以避免熬通宵的負面影響。

3.走進陽光

每天到戶外吸收一些陽光,最好是在早上。這會讓你在晚上更累,從而可以在做完作業後入睡。

4.適量的午睡

當你需要克服白天的睏倦,並且仍有很多事情要做時,午睡可以幫助你獲得所需的動力。將午睡時間保持在20分鐘以內。下午1~3時之間,通常是小睡的理想時間,這正是我們大多數人能量下降的時段。這個時間段對學生來說通常不方便,但如果有時間,請小睡一下。不過,如果你一直有入睡難的問題,白天小睡可能會讓你晚上更難以入睡。

5.持續性的運動

定期運動與良好睡眠之間存在緊密的關係。每天至少進行20分鐘的運動,可以減少你半夜醒來的次數。

6.床是用來睡覺的

避免在床上做其他事情,例如閱讀、看電視、吃飯、學習等。床應該只與睡眠相關,而不應該用來追劇或寫論文。睡醒後請下床,直到累了才可以回到床上。

7.保持就寢規律

設定一個就寢時間,包括在睡前調暗燈光和進行更安靜的活動。為避免因沉迷於電視節目或陷入學習任務,而忘記就寢規律,請在就寢時間前1小時設置「開始就寢」提醒。

8.限制下午咖啡因攝入量

能量飲料和咖啡是一些學生的生命線,但如果下午或傍晚喝咖啡,可能導致入睡困難。

9.減壓活動

在有壓力的時候,睡眠狀況變得更糟是正常的。你可以在一天中和睡前騰出時間,進行平靜和放鬆的活動,例如:聽舒緩的故事、聲音和音樂,或者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