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看到視野之外

把眼光放遠後,就不會太在意眼前的成敗得失,胸懷會隨之開闊。(Fotolia)
把眼光放遠後,就不會太在意眼前的成敗得失,胸懷會隨之開闊。(Fotolia)

文/青松
我與一位年輕同事一起共事,屢屢碰壁,讓我忍不住懷疑自己的決策是不是出了問題,擔心沒帶好方向,影響了她。而同事卻很開心,說這是自己成長最快的一段時間,感覺真正入行了,即使不會一帆風順,也要勇敢走下去。

聽了同事的話,我很感動。同事說,她懂得要把眼光放長遠,看得遠才能走得遠,如果可以,最好看到視野範圍之外。我連連點頭,想起之前看過的一則童話小故事。

故事裡,兩隻狼跋涉許久,趕到一片草原。這裡水草豐美,卻一隻羊也沒有。一隻狼失望沮喪,覺得再沒力量走下去。另一隻狼卻滿心歡喜,因為有這麽好的草,一定會有羊群過來。這個故事講的便是視野的問題。

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根據自己眼前看到的情況,來進行決斷,但每個人的視角都有所不同。面對同一幅畫面,不同的人去看,往往會得出不一樣的結論。正如故事裡兩隻狼,看到同一片草原,感受卻是天壤之別。

或許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差別,不在於我們看到的畫面,而在於我們的眼光。如果只看到視野範圍之內的東西,我們的判斷可能是實事求是,也可能並不準確。這個世界瞬息萬變,沒有誰的路可以只有鮮花掌聲。倘若遭遇挫折就回頭,也許我們永遠都走不出自己的世界。

如果能超越眼前的視野,看到視野之外,我們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認識。把眼光放遠後,就不會太在意眼前的成敗得失,胸懷會隨之開闊。即使一時窘迫,只要大方向是對的,我們堅持下去,終會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