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訪政治犯關押場所 蔡英文:不走威權回頭路

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曾是威權時期偵訊、羈押重大治安嫌犯的祕密場所。(文化部提供/中央社)
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曾是威權時期偵訊、羈押重大治安嫌犯的祕密場所。(文化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二二八75週年前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等人27日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蔡英文強調,這次重新檢視這些不堪回首的歷史,就是要證明民主化以後的臺灣,推動轉型正義以後的政府絕對不會再走向威權的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右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資政姚嘉文27日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總統蔡英文(右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資政姚嘉文27日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行政院提供/中央社)

「安康接待室」過去為留置偵訊或提訊涉嫌叛亂、重大治安專案等人員的場所,包括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都曾被關押在此。安康接待室今年1月被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定為「不義遺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陳菊、姚嘉文等人重回舊地一定百感交集,過去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的安康接待室,雖然名稱聽起來是招待所,但實際上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用來偵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政治犯的祕密場所。

她表示,當時不合理的羈押、偵訊,甚至違反基本人權的刑求,都發生在這些陰暗的建築物裡面,經過國際特赦組織披露後,安康接待室成為了國際上惡名昭彰的黑色接待室。

她說,美麗島事件過後,陳菊、姚嘉文等人都曾被關押在這裡,他們即使身心面對極大考驗,仍然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她非常感佩;這次重新檢視這些不堪回首的歷史,就是要證明民主化以後的臺灣,推動轉型正義以後的政府絕對不會再走向威權的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27日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圖為安康接待室現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27日訪視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圖為安康接待室現況。(行政院提供/中央社)

蔡英文表示,從2016年以來,轉型正義的腳步一步接著一步的往前推進,威權時期不當的有罪判決已經一一撤銷,威權時期的政治檔案也陸續依法移交給檔案局,將會妥善保存、開放和研究。

她說,曾是黑色接待室,現在也褪去了黑暗,促轉會已正式將安康接待室審定為「不義遺址」,而且行政院已經規劃將它移給文化部,納入景美人權園區,成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作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可以持續被見證、被記得。

她表示,把前輩身上有罪的標籤撕下來,然後讓歷史真相被看見、被記得,這就是轉型正義工作的貢獻,她要期許參與不義遺址審定、修復和人權教育的工作人員,透過指認、整理、記錄,串連重要的人權歷史地景,將可以重建臺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大眾對於威權時期的軍事審判帶來的人權侵害有更深入的認識。

蔡英文也期許調查局,面對過去的歷史,記取教訓,真正做到國家的調查局、人民的調查局,這些也都將是鞏固民主、自由和人權,不可缺少的環節。

她表示,選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舊地重遊,要再次向曾經付出青春、甚至犧牲生命的民主前輩致敬,不論是臺灣民主的發展還是轉型正義的腳步,都會持續往前進,絕對不會停止。

總統蔡英文(右1)、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監察院長陳菊(中)、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2)、政治受難者陳忠信(左1)27日走訪安康接待室。總統蔡英文(右1)、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監察院長陳菊(中)、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2)、政治受難者陳忠信(左1)27日走訪安康接待室。(總統府提供/中央社)

安康接待室提報文化資產

文化部表態支持

對於民間提報「安康接待室」為文化資產,文化部27日表示「認同及支持」,並將積極提供必要協助,補強文資審議要件,讓本案盡速於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完成審議。在未完成審議前,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將與法務部調查局充分合作,強化管理維護工作。◇

位於新北市新店的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昔日為政治受難者接受訊問、逼供、甚至遭受刑求的場所。圖為接待室休養區中的小型羈押囚房。位於新北市新店的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昔日為政治受難者接受訊問、逼供、甚至遭受刑求的場所。圖為接待室休養區中的小型羈押囚房。(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