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燈會雙主場藍黃燈光秀 陳其邁: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2022臺灣燈會26日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色、黃色燈光表達聲援。(記者袁世鋼/攝影)
2022臺灣燈會26日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色、黃色燈光表達聲援。(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2022臺灣燈會尾聲遇上二二八連續假期,吸引大批遊客赴高雄光榮碼頭欣賞無人機展演。時值俄烏戰爭爆發,高雄市政府26日在衛武營、愛河灣雙主場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色、黃色燈光作為燈光秀的一環。市長陳其邁27日強調,盼藉此聲援烏克蘭,表達臺灣追求和平的意志與決心。

陳其邁表示,市府26日中午就與燈會工程師商討,以藍、黃燈象徵烏克蘭的國旗,聲援烏克蘭人民在抵抗侵略時的勇氣,取得共識後,立刻調整程式、設計燈光。無論是台北101或高雄的臺灣燈會,都展現了臺灣人民反侵略、追求和平的決心,也表達支持烏克蘭人民的意志,「我相信,和平是人類普世的價值」。

2022臺灣燈會2月27日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色、黃色燈光表達聲援。2022臺灣燈會2月26日以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色、黃色燈光表達聲援。(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其邁也在臉書以中、英雙語發文表示,對於俄羅斯片面展開軍事行動,以武力入侵烏克蘭破壞和平,市府予以嚴正譴責。臺灣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的一員,堅定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核心價值不變,因此,高雄以主燈聲援烏克蘭,象徵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祈願和平。

此外,民進黨中執會預計3月2日提名陳其邁競選連任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把市政做好,將持續擴大招商讓產業轉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他說,2021年營業銷售總額從2020年的4兆元增加到5兆元,成長率是六都最多;15~24歲年輕人失業率降到10%以下,是六都最低,未來更看好台積電等大廠讓高雄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