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黑木國昭玻璃工藝個展 展現日本名工之美

在《金魚》金銀彩飾盤中,鮮豔的金魚象徵財物旺盛,翠綠水草的優雅姿態也很鮮明,是一件富含吉祥如意的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在《金魚》金銀彩飾盤中,鮮豔的金魚象徵財物旺盛,翠綠水草的優雅姿態也很鮮明,是一件富含吉祥如意的作品。(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在日本享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之前在大墩文化中心以「日本之美・現代名工」為主題,展出近百件精采絕倫的玻璃工藝作品。

黑木國昭出生於日本宮崎縣,鑽研玻璃工藝塑造超過半世紀,不斷追求在西方素材的玻璃上,溶入日本人的感性、傳統美學及世界各國風情,以光影帶出玻璃切割的綺麗之美。

2000年接受新竹市政府邀請首度來臺舉辦展覽,深受民眾肯定,此後多次造訪臺灣各地舉辦巡迴展,進行玻璃藝術交流長達20年,黑木國昭曾感性的說:「臺灣是我的第二故鄉。」

展覽主辦單位安如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華山表示,今年適逢黑木國昭77歲喜壽及在臺展出22周年紀念,這次展覽除了為臺灣特別定製新作之外,並增加以往未曾公開的作品。

 黑木國昭作品《四季扇面圖》黃白金彩屏風,利用黃白金箔巧妙的裝飾,將日本的四季風情、花鳥風月等精華濃縮於扇形上。(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黑木國昭作品《四季扇面圖》黃白金彩屏風,利用黃白金箔巧妙的裝飾,將日本的四季風情、花鳥風月等精華濃縮於扇形上。(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展出作品中,最令人驚豔的是一件「四季扇面圖-黃白金彩屏風」,利用黃白金箔巧妙的裝飾,將日本的四季風情、花鳥風月等精華濃縮於扇形上,再組成一座屏風,華麗的裝飾與豐富的彩色渾然一體,充分詮釋日本傳統美學風格。

圖為《京都祇園的黃昏》黃白金彩花器。(大墩文化中心提供)圖為《京都祇園的黃昏》黃白金彩花器。(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京都祇園的黃昏》-黃白金彩花器則是以藝妓人物穿梭在風情萬種的黃昏街道,搭配法觀寺五重塔的景致,老街的古色古香,柳樹及石疊的組合亦相當美,完美重現京都風情,是展現日本工藝之美的大傑作。

作品《八色鳥》呈現兩隻鳥在青翠的林中嬉戲,鳥的翅膀圖案特殊是由立體玻璃組件構成,充滿豐盈的生命力。(大墩文化中心提供)作品《八色鳥》呈現兩隻鳥在青翠的林中嬉戲,鳥的翅膀圖案特殊是由立體玻璃組件構成,充滿豐盈的生命力。(大墩文化中心提供)

此外,《金魚》金銀彩飾盤中,鮮豔的金魚象徵財力旺盛,翠綠水草的優雅姿態也鮮明有力,是一件富含吉祥如意的作品。黑木玻璃藝術工房所在地的宮崎縣綾町,是夏季侯鳥八色鳥的棲息地之一,作品《八色鳥》呈現兩隻鳥在青翠的林中嬉戲,鳥的翅膀圖案特殊是由立體玻璃組件構成,充滿豐盈的生命力。

大墩文化中心貼心提醒,為因應新冠疫情變化,請民眾入館參觀及參與活動時,均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禁止飲食等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心的藝文欣賞環境,更多訊息請上大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reurl.cc/Opzlb9)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