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台裔核桃市長秦振國:遏止惡法 苦民所苦

核桃市市長,加州第38選區國會眾議員參選人秦振國(右六)參與支持學生自由擇校的活動(秦振國提供)
核桃市市長,加州第38選區國會眾議員參選人秦振國(右六)參與支持學生自由擇校的活動(秦振國提供)

文/記者徐綉惠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1982年隨父母舉家從台灣移民至美國,已在美國落地生根40年的核桃市市長秦振國(Eric Ching)將參選第38選區國會眾議員,他是該區唯一的亞裔、共和黨競選者。

回憶首次競選:順其自然竟當選

秦振國表示,參政從不是自己的規劃,他沒有政治經驗、不是社區名人,更沒有競選資金;但一切就這麼自然而然發生。2012年,核桃市前市長林恩成建議秦振國參選核桃市議員,此前他從未有此念頭,只是當時兩個孩子都還在就學,所以參與了一些社區的相關事務。

一開始,林恩成鼓勵秦振國先領取參選表格,就算不選也沒關係。秦振國說:「不領不知道,準備起來嚇一跳。」看到厚厚一疊的表格,他就已經準備放棄;但又被勸說填寫、繳交,等回過神才發現,自己已成了市議員候選人。憶及第一次參選,秦振國想起開票當晚,自己還落後了50多票,但沒想到隔日最終結果,反而贏了32票。他就在各界朋友幫助下,半推半就開始了參政之旅。

受神感召 參選國會眾議員

在社區服務的十年,秦振國發現洛杉磯的治安日益敗壞,美國經濟逐漸下滑;更糟糕的是加州教育出現嚴重的偏頗與不適當的性知識教材。這些情況觸發秦振國想要為民眾做更多事情,透過參與國會,幫助更多人。

秦振國說:「我是受到上帝的感召與市民的鼓勵,這十年來我幫助了很多居民。發現受害者沒有受到保護,犯罪者反而獲得社會資源。」他認為這些問題的根源,需要透過國會「立法」來改善。

秦振國認為,美國當下的社會現狀,所有的官員都有責任。他看到太多的不公平和苦難,因為自己有經驗與能力,所以必須要站出來為民發聲、服務。他說:「我不參選、不參與公職日子會很舒服,參選是吃力不討好。」但因不忍心看到這麼多人受苦,所以秦振國決定為民發聲。「不能讓惡法在美國滋長,讓惡人得逞。」他說。

秦振國與幾名友人共同成立了非營利性戒斷中心ARCH(American Recovery Center of Hope),幫助沉迷酒精、毒品者。他認為加州政府提供遊民房屋,但遊民反而越多,因為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據其所知,在洛杉磯縣有70%的遊民染有毒癮或是酒癮,唯有幫助他們戒除成癮的依賴,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但在成立這非營利性機構的過程中,秦振國也遇到了許多困難,整個過程一波三折。他認為有時加州政府的思維與幫助人們背道而馳,唯有站出來參與國會選舉,自己才能更有效、更大限度的發揮作用,幫助更多選民。

競選理念:著重改善治安、教育與經濟

秦振國的競選口號是:「上帝至上,人民為先。」因為擁有信仰、心中有信念,才會尊重人民,才能治理這個國家。他主要的競選理念是著重在改善治安、教育與經濟。

秦振國說:「有些政客是為了個人利益驅使而做事,若他們自己是受害人,能夠感同身受,就不會這樣立法。」例如犯人可以無限度的享用免費的法律服務,保護自己財產生命者開槍反而會被判刑;不恰當的性教育課程,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簡稱CRT)造成的新「歧視」。這些問題都源於立法者無法苦民所苦,真正的站在民眾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

2021年,第117屆國會宣布改變稱謂規則,國會議事和相關文書中不再使用帶有明顯性別傾向的詞彙,男女國會議員統稱「聯邦國會成員」;還有,不再使用「爸爸」、「媽媽」、「兒子」、「女兒」,也不用「先生」、「太太」以及「爺爺」、「奶奶」等稱謂,改爲不具明顯性別標誌的稱謂。

更有甚者,用分娩者(Birthing People)稱呼母親(Mother)。秦振國詰問:「如果小孩不再叫媽媽,連最傳統的價值觀都打破了,那還要怎麼維繫家庭倫理?」在加州,父母的權力越來越小,連自己小孩是否施打預防針都不能干預,但最後父母還是要承擔所有責任,這一點也不公平。

秦振國說:「老百姓都該睜開自己雪亮的眼睛。有些候選人欺騙了上帝、欺騙了選民,也欺騙了自己。」但他發現,加州的選民已經睜開眼睛,近日家長們發起的罷免舊金山聯合學區三名教委案通過,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罷免案也如火如荼地正在進行中;這都顯示,極左派的政策,已引發民間普遍的不滿。

地方經驗有幫助 想專心做「對的」事

因家庭變故,秦振國對多項惡法造成的社會不公特別有感觸。他結束了自己經營了廿年的電訊公司,全心投入公職。秦振國說:「這些法案都很厚,細節很多,議員可能沒時間看,很多都是幕僚寫的;所以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一些經濟補助的法律都比較理想化,雖是很好的計畫,但因沒有地方經驗,所以難以執行。秦振國說:「我們在地方知道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可以更有力的幫助到更多人。」

參與競選後,秦振國也受到不少批評,甚至有人直接電話恐嚇,但他卻不為所動。因為小孩都已長大成人,已沒有後顧之憂,他可以更專心做這些「對的」事情。

2022年加州選區重劃之後,秦振國從原來所在的聯邦39選區轉為38選區,避開了民主黨的華裔競選人陳介飛和共和黨韓裔金映玉。對他而言,這是一個減少分散亞裔支持者的好變化。2022年期中選舉登記至3月11日截止,目前38區共和黨候選人只有秦振國,民主黨參選者則是現任眾議員琳達‧桑切斯(Linda Sánchez)。◇

責任編輯: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