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提升人際關係?先學會「閒聊」

「傳達了什麼內容」,更能打動人心的往往是「和對方建立了何種關係?」而想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就是「閒聊」。(123RF)
「傳達了什麼內容」,更能打動人心的往往是「和對方建立了何種關係?」而想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就是「閒聊」。(123RF)

文/桐生稔 譯者:邱香凝
【編者按】比起「傳達了什麼內容」,更能打動人心的往往是「和對方建立了何種關係?」而想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就是「閒聊」。

* * *

如何拓展話題 ?

【提問品質】

三流的人不經大腦問出難以回答的問題。
二流的人提出模稜兩可的問題。
一流的人問什麼?

閒聊的「閒」指的是「天南地北,漫無目的」,聊就是「談話」。「談」由「言」與「炎」組成,談話這件事就是要為彼此的關係點火。

換句話說,比起談話的內容,談話時「是否自在舒適」、「是否感受到溫暖」或「是否聊得開心」,才是能夠加深人際關係的重點。

那麼,反過來說,一個令人「不自在不舒適的空間」又是怎樣的空間?

人類大腦一旦開始思考,就會劇烈消耗能量。各位在考試遇到解不出的難題,或工作上找不到解決方法時,也曾消耗過不少腦力吧?

「抱頭煩惱」這句話說的沒錯,越深入思考,人類的大腦越疲憊。換句話說,若是跟人聊天時,不斷丟出問句強迫對方思考,對方的大腦可能會累到當機,覺得這個空間讓他太不自在,因而中斷對話。

一流的人非常清楚這一點。

因此,一流的人聊天時,只會丟出對方能夠立刻作答的「具體問句」。

舉例如下:

①比起問「最近忙嗎?」一流的人會問「最近週末有好好休息嗎?」

②比起問「您有什麼嗜好嗎?」一流的人會問「您放假時最常做什麼事?」

③比起問「你在健康上有特別注重哪些事?」,一流的人會問「你最近有上健身房嗎?」

④比起問「今晚吃什麼好?」一流的人會問「你今天比較想吃清爽的海鮮,還是重口味的肉食?」

⑤比起問「最近學了什麼?」一流的人會問「最近讀了哪些書?」

就像這樣,不提出籠統的問題,一流的人提問時,問題的內容非常具體。

在工作上決定下次開會日期時,最常聽到的話就是「請提出下次可以開會的日期」。

你得翻遍自己整本行事曆,找尋有空的日期,再提出三個日期給對方,這真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

比起這樣,要是對方能說「關於下次開會的時間,這三個日期中有您方便的時間嗎?」這樣提出具體選項,豈不是輕鬆多了嗎。

提問時,最理想的狀態是「讓對方不用思考,光靠反射就能回答」的問題。

若是提出過於籠統含糊的問題,對方必須經過一番思考才有辦法回答,這會引起大腦疲憊,讓人感到不自在。

對話停頓,沉默持續時,請試著將原本籠統的問題轉換為具體的內容吧。

【無話可說時】

三流的人默不吭聲。

二流的人勉強找話題。

一流的人會怎麼做?

即使可以聊上兩、三分鐘,之後對話又中斷的情況也常發生吧?這段時間的沉默實在教人難以承受。各位都是怎麼處理這種沉默時刻的呢?

要是急著想找下一個話題,反而會讓對方發現「這個人正在拚命找話題呢!」還可能讓對方心想「原來這個人跟我聊天沒有很盡興啊!」

閒聊時最重要的就是氣氛愉悅,絕對不能讓對方懷抱這種不安。

眼看快要沉默下來時,一流的人會使用一種說話技巧,那就是「承襲話術」。所謂的承襲話術,指的是「承襲上一個話題」的說話技巧。

談話中斷時,與其勉強找尋新話題,不如自然承襲上一個話題。「承襲話術」就是這麼一種說話的技術。

可以用這幾個發語詞──「對了,剛才那件事讓我想到……」、「這麼說來……」、「說到這個……」承襲剛才的談話內容,展開新的話題。

舉例來說:

「我們部門最近好忙喔……」→「這樣啊……」(陷入沉默)

這麼一來,對話也就到此結束。

遇到這種沉默時刻,請使出承襲話術。

「我們部門最近好忙喔……」→「這樣啊……」→「對了,說到我們部門,最近多了幾個年輕人,教他們做事好累人喔,○○你們部門情形怎麼樣?」

在對話前先以「對了」、「說到○○」之類的發語詞當開場白,用意是承襲先前的話題,藉以創造新的話題。

「我前幾天去熱海玩了喔!」→「這樣啊!真不錯。」

→「對了,說到旅行,你會用年假去旅行嗎?」

「我在人力派遣公司工作。」→「是喔!」

→「你在人力派遣公司工作呀,這麼說來,你平常和人見面的機會很多囉?」

或許上下文可能稍微牛頭不對馬嘴,但是所謂閒聊本來就不用太注重邏輯,最重要的是創造令人安心愉悅的氣氛,和源源不絕的話題,說這兩點才是閒聊的生命線也不為過。

陷入沉默時,請試著用「對了,說到這件事讓我想到……」、「這麼說來……」、「這樣的話……」等承襲先前話題的發語詞,自然延伸到下一個話題吧!

連沉默都能拿來當作武器,這就是一流人士的說話技巧。

——摘編自《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