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來人士諮詢熱線改碼「1990」 供7語言即時翻譯

內政部3月2日舉辦外來人士生活諮詢熱線改碼「1990」啟用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內政部3月2日舉辦外來人士生活諮詢熱線改碼「1990」啟用典禮。(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自2005年起設置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0800-024-111」,但服務17年的熱線卻因長達10碼而讓臺灣與日俱增的外籍人士反映「記不住」。內政部繼將外來人士統一證號比照國民身分證字號編碼後,3月2日也正式將服務熱線改為「1990」,舊碼將於7月1日失效。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他在擔任行政院發言人、政委時,就曾接獲歐洲在臺商會等許多外籍人士反映,臺灣的車輛比較不會禮讓行人、移民署服務電話號碼(外來人士生活諮詢熱線)太長記不住。而他在2018年7月16日擔任內政部長後,第一件事就是改善交通問題,相信外國朋友都有所感受,如今也將更改服務電話號碼的工作正式完成。

徐國勇指出,新舊號碼可同時使用至今年6月30日,但舊的號碼於7月1日起將失效,完全改為「1990」,繼續提供新住民、外籍人士即時諮詢及3方通話服務,支援中文、英語、日語、泰語、越南語、印尼語、柬埔寨等7種語言,但目前只有中、英、日等3種語言是24小時服務,未來待人力充足時也將延長其他語言服務時間。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理代表馬化欣表示,對於身在外國的外國人來說,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友善的環境,能在國外安居的前提是獲得友善對待,而臺灣就是這樣的地方,讓他有家的感覺。而這次將熱線號碼改為「1990」是很好的措施,支援7國語言讓他感到驚訝,對身為外國官員的他來說非常有用,因為每天都會接到很多諮詢臺灣政策的電話。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說,歐洲商會提出這樣的需求很多年了,他很感謝內政部2021年提供外來人士統一證號。而臺灣面臨生育率低、人口結構老化,提供便利的生活環境對吸引外國人來臺確實很重要。對於這次將熱線號碼改為「1990」,何飛逸笑說,「我絕對不會忘記」,因為他就是在1990年來到臺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