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自古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123RF)
自古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畢竟在日常環境中,無論是職場或是創業圈裡,資訊爆炸情況下,更是造就了此「多元」個性的寫實情況。

「內部創業制度的規劃,是帶著同仁一起賺錢,如果眼看是個賠錢生意,硬要推坑同仁來承擔,其結果自然適得其反。所以單店愈賺錢,內部創業的飛輪就轉動的愈快速!當然也有企業認為,就是要員工共同承擔風險,捆綁成利益共同體才會更加投入。有這樣的心態,當心客源尚未穩定之前,同仁就先不穩定了。」這段關於員工內部創業的表述,是我日前在某報專欄上所擷錄的一段。

拜讀完該文後,讓我不禁想起多年前遇到的一位少年得志創業者(彼時應該有3~4個品牌在手)。某天,他跟我說,他有一新店已在籌備中,因為他聽了很多人講,如果能讓店的總投資股份分拆給員工入股的話,就更能擁有「一起拚搏」的向心力。所以,他希望我可以協助他,將其想法化為具體的員工內創募股計畫書。

願者上鉤?趕鴨子上架?

就在我們談到分潤的重點時,表情煞是嚴正的他,突然說:「你叫我要透明公開這店的獲利情形?還要定期召開股東會議?給他們看損益表並且解說?我是老闆耶!這店的總投資額和利潤賺多少,賠多少都在我的掌握中,我說了就是答案,沒有必要給入股的員工看損益表。他們如果不願相信我,那就不要入股啊!我又沒拿著刀架在他們的脖子上,強迫他們一定要入股。此外,如果我真要做假數據,他們也不可能會知道。總之要入股的就入,不入的就不入。我其他的自營店每月營收都破百萬以上,而且他們在日報表回繳時也都知道,要不要多賺點錢的決定權在他們⋯⋯」各位睿智的看官們,閱文至此,你覺得後續他的創募結果,會有多少員工樂意入股?

「真相」,自在人心?

還有一業者,在有意另創其餐飲「新品牌」時,順利募集到了授權開放的員工入股股本後,風風光光開業了;然而,就在人算不如天算的情況下,約莫一年左右的時間,那新品牌的所有運營動作就告終結!令人玩味的是,門店結束後的殘餘資金,卻完全沒有透過召開內創參與的員工股東會,來講清楚說明白;事後,了解可能原因有三:一、凡所有入股(新品牌)的員工仍在舊品牌裡「呷頭路」,也許因此而無法(不便)表述心中話?二、或許是該業者的事業運太好,所以沒有股東在檯面上發聲,也沒人追究真實答案?三、則是這個謎團的答案,永存於業者自己的心裡。

清末光緒十九年(1893年)癸巳恩科舉人陳澹然在其作《寤言二•遷都建藩議》道:「自古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註釋:不能為國家進行長遠的謀劃,一時的聰明也是短視的、微不足道的;不能從全部大局的角度去謀劃的,即使治理好的小區域也只是片面,微不足道的。)拉攏員工向心力的方法本有很多,當你選擇謀局「員工內部創業」,假使你是抱持著「又要馬兒好,又不給馬兒吃草」的態度去規劃推展,那麼「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光景,很可能會出現在你的品牌上。因此,在下該棋子前,務請三思慎行。(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