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洪馬克評《沉默呼聲》:好萊塢手法揭中共不堪

洪馬克說,值得注意的是在北美很多城市的戲院裡面《沈默呼聲》的海報跟《蜘蛛人無家日》以及《駭客任務:復活》並列宣傳,可說是熱門無比。(記者黃玉燕/攝影)
洪馬克說,值得注意的是在北美很多城市的戲院裡面《沈默呼聲》的海報跟《蜘蛛人無家日》以及《駭客任務:復活》並列宣傳,可說是熱門無比。(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在美國與《蜘蛛人無家日》以及《駭客任務:復活》並列宣傳的加拿大電影《沉默呼聲》,夾著美國票房的火紅氣勢,回到拍攝取景地台灣,電影放映會持續在各地登場,並與觀眾面對面暢談分享。2月27日臺中放映會後,福爾摩沙影展創辦人洪馬克導演除了在座談會分享感言,同時在FB貼上一段評論,引起不少網友的討論與關注。 

「能不能改變社會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可以不被改變。」劇中這一句話打動到洪馬克,他說,整部電影圍繞在主角王博宇堅持把真相講出去,這是他對事情的「真」,因為他認為自己不能被動搖,對照世界他是清醒的,堅信一旦世界知道真相,大家就會去支持,「而這部片最終是把真相傳出去了!」

《沉默呼聲》2月28日在臺中萬代福影城放映,導演黃玉珊(右2)、洪馬克(左2)出席,用行動力挺。《沉默呼聲》2月28日在臺中萬代福影城放映,導演黃玉珊(右2)、洪馬克(左2)出席,用行動力挺。(記者黃玉燕/攝影)

提到電影的成功之處,洪馬克指出,在於電影的題材雖然比較沉重,但是導演把故事拍得很通俗。仔細分析劇本,從一開始四個主角在校園中走著,串接美國記者下飛機,接著主角們回到校園準備煉功,這時高幹開著黑頭車出現了,邊說著有一億人在煉法輪功,之後出現萬人上訪中南海, 然後假新聞出現了!此時的主角認為必須要走出去講真相,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洪馬克指出,以上劇情剛剛好十分鐘,這是商業電影很重要的公式,就是在十分鐘之內要把電影的故事背景知識解釋完畢,然後劇中英雄就啟程了!而劇中的英雄「王博宇」,他要如何面對老師要他簽下保證不煉功的當下,在「真與假」之間拔河的王博宇,最後選擇了「真」,就從那一刻開始,講真相的旅程開始了!

洪馬克說,這部電影是非常精準的,以好來塢的角度來講,這是一個會賣錢的劇本。雖然電影的預算不多,但故事很流暢、很精彩,其中有許多手法也很有趣, 譬如導演花了很多心思去做對比。其中有一幕,就是主角之一的董軍坐上電椅被迫害至死的畫面,對上了做電路板冒煙的畫面,一個是死一個是生,這樣讓觀眾在對劇情的感受性就非常強烈。

《沉默呼聲》大部分拍攝與取景都在台灣,在街景部分,導演必須避掉廣告招牌、車牌等等,這都需要龐大的工程,且在許多方面都要面對來自中共的潛在壓力,最終可以完成是非常不簡單。

洪馬克在他的FB中也貼出一段感言,引起網友的討論與關注。 他寫到,去年11月更在奧斯丁影展獲得最佳觀眾票選獎,而且目前已經在全美超過30多家戲院的1000張銀幕上映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北美很多城市的戲院裡面《沈默呼聲》的海報跟《蜘蛛人無家日》以及《駭客任務:復活》並列宣傳,可說是熱門無比,全美的院線已經加演一週,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看完還特別在推特發文推廣。

洪馬克運用了黑羊白羊理論說明堅持價值的不容易。他指出,這麼熱門的一部片,在台灣卻沒有片商敢發行。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沈默呼聲》講的是「中共不堪」的一面,而台灣的影視產業有很大的市場是在中國,因此沒有人敢招惹中共,大家都成了沈默的白羊。

更甚的是,有的片商正在從白羊慢慢變成屠夫,試圖勸退《沈默呼聲》在台上映,因為「這部片會造成大家困擾」。

這樣的情況,讓洪馬克與《沈默呼聲》中的一段對話有了共鳴。他寫到,被中共盯上的王博宇堅持要去街頭公開真相,他的好友董軍希望他放手,「你以為你可以改變整個社會嗎?」王說,「能不能改變社會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可以不被改變。」

洪馬克說,當看到這句對話時,他心頭揪了一下,同時想起父親在家裡寫的一副對聯:「心正萬川歸大海,志堅千指不目逃。」對聯則源自他的父親曾是白色恐怖受害者,歷經6年8個月的牢獄之災後,得知是被學妹長期監控與學生的告發,但出獄後仍奮發向上,成了台灣方言地理語言學的權威,而這幅對聯也成為洪馬克的家訓。

洪馬克用行動支持《沉默呼聲》,推動影片在福爾摩沙影展中首映;他建議台灣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若有感動就去官網留言,讓台灣片商了解電影受重視的程度,相信有足夠多的人關注,片商也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