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從強拆到黨支部 中國中小企業生存空間收縮

圖為2022年2月28日,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一家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2月28日,安徽省阜陽市臨泉縣一家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來自浙江台州的老闆李先生(化名)背井離鄉、流離海外已經2年多了。2018年台州當地政府路南街道啟動了肖謝老舊工業園區改造工程,2019年完成拆遷,去年已經進入招拍掛(招標、拍賣、掛牌)。

「企業沒辦法做下去了。現在還有人在上訪,打壓得很厲害,國內帖子(文章)全部給你刪掉了,包括抖音這些都發不上去。」李先生表示,工業園區有四、五百家商戶,是在1992年剛開始招商時,以民營企業身分被引進園區的,現在政府卻以舊城改造為名,把地收走,對於絕大部分企業都不給安置。

尋求商戶意見的時候,大家都填了「退二進三」申請,即退出二類用地(工業用地),轉成三類用地(商業,住宅等),但最終仍被政府一次性收購,「低價賠償,低得離譜。「它(政府)就走走過場,到底填的票數怎麼樣,我們也看不到,跟選舉一樣的,不會透明的。」李先生說。

現在工業園區都搬到偏遠地方,但價格都很貴,有的只有土地不包括廠房,「你怎麼買?」「我有10間店面,臨街的商鋪,全給拆了,就給你100萬、200萬(人民幣,下同),剛開始還30萬、40萬,就搶嘛。你不同意,它用稅務、公安、消防、環保,反正六、七個部門來整你。」他說。

李先生表示,雖然政府這樣做會影響當地的經濟稅收,但因為地升值了,已經不需要企業,所以政府要把地強行拿回去,進行商業開發,藉此撈一筆。

無獨有偶,《大紀元》稍早報導,浙江衢州柯城區雙港工業園區因政府土地收儲,多家民企被逼破產倒閉。企業被低價拍賣,老闆資不抵債,傾家蕩產,有的甚至含恨自殺。

當地一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企業人士指出,以前為了發展工業,很多化工行業都在園區落戶了。現在勞動力和資源基本枯竭了,政府它也不想發展重工業了。更大的工業園區政府都把它滅掉,治理汙染的成本可能比收益更高。

「政府認為工業用地是低效的,其實政府都把企業發展的路斷了,讓人家不能夠生存了,還能夠再高效嗎?就是逼著企業要生存不下去了。」他說。

經濟下滑 小企業消失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主力小企業正在急速消失。《南華早報》報導,去年頭11個月,註銷的小企業數量為437萬家,而註冊的僅有132萬家。這是許多年來中國小企業註銷數量首次超過註冊的數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向《大紀元》分析表示,經濟下滑的主要體現就是大量中小企業關門倒閉,因為內需不足,消費者信心不夠,購買力下降。對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小企業來說,他們購買原物料的意願也都下降,小企業確實是在收縮的狀態。

「大企業PMI還在上升,很多是國企、央企這部分,它不是完全按照市場需求在做。比如,中共有一些大的項目,甚至跟軍工相關的項目,戰爭準備,這都會增加它的購買。所以對他們來說還處於一種繼續向上、保持增長的一個狀態。」

中共為什麼打擊小企業呢?李先生表示,在中國的民營企業基本上生存空間很小,中共不會讓民營企業壯大,在中國財產沒有自由,沒有私有化,「你連家裡的房子、土地都不可以給你私有化,更何況你的錢?你在銀行的帳戶它想凍結就凍結,沒有任何條件。」

企業做大 被迫成立黨支部

李先生透露,企業稍微做大一點當地政府就要求成立黨支部,目的有三:一是三天兩頭組織一些黨的活動,藉此洗腦員工;二是捐款的時候讓企業帶頭;再就是收割企業的一些專利。

他舉例,有一個朋友企業辦大了,幾年前就被要求成立黨支部。「他一直頂著,就是不成立。後來街道辦、鎮長書記、黨工會的組織都來找他了。他說我廠裡雖然工人有幾百,但黨員沒有,人數不夠成立不了(成立一個黨支部要三個黨員)。街道辦說,你黨員不夠沒關係,我給你派過來。」

「還有一個朋友,因為產品比較高級,(公司)直接就被收購了,軍工企業,歸為國有了。它就要你的技術,民營企業也有很多東西,它們做不出來,就給你收了。條件都滿足你,錢也很多,自由沒了。有兩個人派在你身邊,二個武警給你開車,給你開車門。」李先生說。

謝田認為,中共意識到小企業難以控制,還有做得很大的金融科技企業等,所以藉由惡意收購或監管來吞掉這些企業,因為中共必須要能控制中國的經濟命脈,才能維護它的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