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不同年齡 孩子說著不同的謊(上)

「父母必須教導誠實。」「當你發現孩子撒謊時,把它當作一個機會,來談談為什麼誠實很重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名老師,而不是一名警察,」 科斯特爾克說。不要過度懲罰孩子。(123RF)
「父母必須教導誠實。」「當你發現孩子撒謊時,把它當作一個機會,來談談為什麼誠實很重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名老師,而不是一名警察,」 科斯特爾克說。不要過度懲罰孩子。(123RF)

文/Parents.com 編譯/李路明
所有的孩子都會說謊,但重要的是要教他們領會誠實的價值。本文針對學齡前兒童和小學生,講一講如何鼓勵您的孩子說實話。

孩子們說謊是很常見的。一些研究表明,4歲的孩子平均每兩個小時就會說一次謊!

「所有的孩子都會偶爾撒謊,」紐約大學兒童研究中心育兒研究所所長、臨床心理學家理查德·加拉格爾(Richard Gallagher)博士說。「事實上,這是兒童在發展中出現的正常情況。」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您應該忽略這種行為。

《對與錯:向孩子灌輸誠信意識》的一位作者喬瑟夫·迪·普瑞斯柯(Joseph Di Prisco)博士說,「父母必須教導誠實。」「當你發現孩子撒謊時,把它當作一個機會,來談談為什麼誠實很重要。」

做到這一點,有助於了解孩子撒謊的原因,以及這些原因如何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我們這裡將為您提供,處理每個年齡階段說謊的最佳策略,以及智慧的教您的孩子理解誠實的價值。

◎ 幼兒和學齡前的兒童說謊

「學齡前兒童太小,無法準確理解謊言是什麼,」 加拉格爾博士說, 「他們不是故意歪曲事實。他們喜歡誇大其詞,編造故事,但這些故事是他們豐富想像力的表達,而不是謊言。」

有時,三、四歲的孩子很難區分期望和現實之間的關係。加拉格爾博士說:「在發展過程中,孩子還不夠成熟,他們沒有意識到僅僅希望某些事情是真的,這些就是真的。」

這就是為什麼你的寶寶可以手中拿著一個空杯子坐在地上,牛奶滴在他們的腿上,然後他告訴你是一個怪物把奶灑了。他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他們希望自己不是灑牛奶的那個人,因為他們可以看出你很生氣。

應對策略:
首先,不要反應過度。

位於聖路易斯的家長教育組織「家長作為教師國家中心」的兒童發展專家簡·科斯特爾克(Jane Kostelc)說,「永遠不要稱任何年齡的孩子為撒謊者。」

如果你表現得生氣,則只會讓他們處於守勢,並讓他們更有可能繼續撒謊以避免受到指責。相反,應專注於發生的事情。平靜的說,「我看到牛奶灑了」,然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去拿些紙巾一起清理。」

作為亞利桑那大學家庭研究和人類發展學副教授,行為科學家溫迪·甘布爾(Wendy Gamble)博士建議,如果您的孩子在編一個荒誕不經的故事,請以有趣的方式挑戰他們。

您可以問,「這是真實的故事還是虛構的故事?」最有可能的是,您的孩子會承認這是他們編造出來的,你們兩個可以一起開懷大笑。

嘗試閱讀蘇·格雷夫斯(Sue Graves)所著的《Hippo Owns Up》這本書,它教孩子們誠實的承認錯誤。

◎ 到 7 歲孩子說謊

剛開始上學的孩子,經常說謊以逃避責任或懲罰。

喬瑟夫·迪·普瑞斯柯博士說,他們也可能通過撒謊以獲得想要的東西,比如晚點睡覺或獲准觀看重要的電視節目,或者因為他們害怕讓您失望。

如果您的兒子認為,您會因為他沒有學會拼寫單詞而感到沮喪,他可能會在那天的測驗中撒謊。隨著朋友變得越來越重要,一個感到被冷落的孩子可能會說謊以提高她的聲譽,比如她會說 「我媽媽明年將成為美國偶像的評委。」

應對策略
試著找出孩子說謊的動機。

首先考慮您如何應對他們的失誤。您的期望是否太高,或者您的紀律作風是否過於苛刻?您的孩子可能會感到焦慮,所以用撒謊來避免責備和懲罰。讓他們知道您理解他們在做錯事時所感到的害怕、尷尬、羞愧。然後告訴他們,每個人包括您自己都會犯錯,但是不管他們做了什麼,您仍然愛他們。

您還必須說明您更喜歡他們告訴您真相,即使這令人不快。如果孩子帶著您從未見過的玩具回家,並且您知道他們在和別人玩耍時拿了它,請不要強迫他們承認。相反,做一個中立的評論,比如「我看到你把比利的手套帶回家了」,並談論未經許可拿東西是多麼不好。然後專注於解決方案,比如他可以打電話給比利,道歉並安排歸還的事。

「把自己想像成一名老師,而不是一名警察,」 科斯特爾克說。不要過度懲罰孩子。

如果您的孩子在一些日常事務上撒謊,例如他們沒有關掉電視,那麼一個不贊成的表情,再加上您希望他們說實話的提醒足以傳達您的訊息。(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