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侵烏遇反撲 矢板明夫:中共犯臺至少延5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8天,烏克蘭的抵抗意志超出外界預期,國際也對俄國祭出前所未見的強力制裁。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前排右4)表示,這次俄烏戰爭曝露太多問題,包括能否承受全面性的經濟制裁等問題,進而讓中共武統臺灣期程延後至少5年到10年。(知識武裝部隊座談會提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8天,烏克蘭的抵抗意志超出外界預期,國際也對俄國祭出前所未見的強力制裁。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前排右4)表示,這次俄烏戰爭曝露太多問題,包括能否承受全面性的經濟制裁等問題,進而讓中共武統臺灣期程延後至少5年到10年。(知識武裝部隊座談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8天,烏克蘭的抵抗意志超出外界預期,國際也對俄國祭出前所未見的強力制裁。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次俄烏戰爭曝露太多問題,也讓中共思考能否承受全面性的經濟制裁等問題,估計中共武統臺灣期程將延後至少5到10年。

黑潮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崢,邀集臺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與臺大亞太青年社12日共同舉辦「知識武裝部隊座談會」,現場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從這次烏克蘭戰爭的經驗,探討臺灣的國家安全。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俄烏戰爭給臺灣很多啟示,首先是「戰爭隨時可能會爆發」。他表示,過去大家認為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羅斯的紅線,但這次卻以「企圖」加入作為侵略理由,同理即便臺灣不挑釁,中共可能也會以「企圖臺獨」,作為侵略臺灣的理由。

第二點啟示是,「獨裁者往往容易誤判」。他解釋,國際都認為俄國開戰條件並不合理,因為俄羅斯只想要克里米亞與烏東邊境的兩個共和國、以及烏克蘭不加入北約,這些目標其實都可以不藉由戰爭手段達到。

他說,俄國會發動戰爭,說明出現戰略誤判,錯估自己與對方的實力以及國際形勢,誤以為戰爭能速戰速決,原因在於俄羅斯總統普亭周圍都是揣摩上意的官員,淨說些他喜歡聽的話,這點跟中國(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當前的處境相同。

第三點是俄國軍隊並非外界想的那麼強。他說,俄軍是傳統的軍事強國,但這次戰爭顯示,俄軍的裝備、士兵訓練、整合程度都非常糟,被相比較為弱小的烏軍牽著走,突顯腐敗國家的軍隊效率非常低,而有同樣問題的共軍肯定會比俄軍更加嚴重。

矢板明夫表示,第四點是現代戰爭型態已改變,過去決定戰爭成敗的是軍隊人數、先進武器,而俄軍擁有許多先進武器,軍隊也至少是烏軍5倍以上,但從當前的戰情顯示,資訊與情報更為重要。

他表示,這次戰爭美國與北約雖然沒有參戰,但是提供準確訊息給烏軍,結果造成俄軍飛機通訊遭切斷不敢飛,轟炸也找不到目標,又怕地面部隊反擊,甚至還有3位不直接參與戰鬥的將軍陣亡,證明烏軍一定掌握非常準確的情報。

此外,士氣與宣傳也在本次戰爭中發揮關鍵作用。矢板明夫說,戰爭一開始俄軍就發動認知作戰,稱烏國會議員逃跑、烏軍潰敗,但僅兩天就完全逆轉,現在俄軍的聲音已全面被封殺,一面倒的都是全球同情烏克蘭的聲音。

他表示,這次全世界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也值得關注,俄國會不會因此而垮臺,也是外界關注焦點,這也是臺海戰爭非常值得參考的重點。

新冷戰成形 各國都要站隊表態

矢板明夫說,還有一點就是戰爭過程中領袖的態度,他以美軍撤離阿富汗為例,阿富汗總統逃跑後,幾十萬政府軍很快就潰敗,世界各國沒有伸出援手,是因為阿富汗沒有抵抗的意志,但這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表現,鼓舞了烏軍士氣、爭取了世界的同情,這點也值得臺灣參考。

談到戰爭對國際社會的影響,矢板明夫認為,新冷戰已經開始,過去美中貿易戰時有人還能左右逢源,但這次戰爭開始後就要明確表態,以後「誰是朋友、誰是敵人」都要明確站隊。

他表示,這次戰爭的軍事結果還未明朗,但政治上普亭已經輸了,俄羅斯未來的軍事實力、國際影響力都會倒退幾十年,而且還讓北約空前團結,即便俄軍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但以俄國當前的國力也根本無法收拾爛攤子。

臺是戰爭受益者 但要居安思危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戰爭美國總統拜登並沒有表現得很好,沒有發揮國際領袖應該扮演的角色,能否依靠美國還要打上問號,臺灣要保持警惕,最重要的是自己保護自己。

「某種意義上,臺灣是這次戰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他表示,戰爭開打後美國民主黨、共和黨都來訪臺,由於沒能阻止烏克蘭戰爭,所以就要努力阻止臺海發生戰爭,這也對臺灣國際地位有很多提升。

不過他也提醒,臺灣一定要居安思危,這幾年真的太順了,甚至連颱風都沒有,這不是努力創造的結果,而是國際大環境造成的,運氣好成分居多。他強調,臺灣做什麼全世界都在看,怎麼做、做過什麼都是非常重要訊息,影響到若未來臺海出現問題時,國際會提供什麼幫助。

矢板明夫也強調,近年中共不斷炒作武統臺灣議題,由於這場戰爭曝露了太多問題,包括能否承受全面性經濟制裁等問題,要提前做好準備工作,進而讓中共武統臺灣的期程延後至少5到10年,而且若普亭最終被押上國際法庭,也會威懾習近平不敢出手。

共軍實力存疑 歐美疑中趨勢升溫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則表示,中共因為俄烏戰爭,也陷入糟糕處境,包括共軍實力也將被重新檢視。而且不僅中、歐關係無法好轉,美國也並未將軍事資源轉移歐洲,反而持續提升印太防衛,歐美「疑中」趨勢不斷上升。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說,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不斷看到國內有政治人物唱衰臺灣,提出「別讓中國不開心」的主張。但俄烏戰爭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失敗主義言論,無法幫助臺灣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生存。

苗博雅強調,臺灣人民必須建立信心與自我突破,掌握主動性與決定權,唯有相信自己的能動性,相信自己得以做出選擇,才能成為以自身行動撼動國際局勢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