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師生衝突 師:願道歉

臺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事件,教務主任彭佳偉14日表示,事後音樂老師有表達對於自己情緒失控造成學校困擾相當抱歉,希望由學校安排適合時間跟學生道歉,而學生也表達有意願跟老師溝通。(中央社)
臺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事件,教務主任彭佳偉14日表示,事後音樂老師有表達對於自己情緒失控造成學校困擾相當抱歉,希望由學校安排適合時間跟學生道歉,而學生也表達有意願跟老師溝通。(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一中音樂課因報告內容認知不同,爆發師生口角衝突,現場影片隨後上傳YouTube,造成各界議論。為還原真相,中一中14日邀請相關師生說明來龍去脈,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經了解後,音樂老師表達願意由校方安排適當時間向學生道歉,而學生也表達願與老師溝通;至於有學生要求撤換音樂老師,需要有一定的程序,但短期內不會讓事件雙方再接觸,會先安排代課老師。

對於老師情緒失控一事,彭佳偉表示,初步了解老師是要求學生針對第九單元的中國傳統樂器進行介紹,報告時間約40分鐘,報告前老師先檢視學生上傳的檔案,認為同學準備的「南北管」及「牽亡魂」內容不屬於第九單,要求學生刪除相關PPT頁面,導致報告內容只剩10多分鐘,學生為補足40分鐘報告,選擇唸一段課文,當下老師情緒無法控制,師生隨後一來一往的對話,被同學拍下在網路瘋傳。

至於學生方面,彭佳偉說,同學認為花一個週末作報告卻被刪除很無奈,所以情緒上感到很失落,才會出現影片中的對話。

針對是否要求學生下架影片,彭佳偉表示,中一中學風是自由的,每個同學都有見解及主見,在溝通過程中,只是讓同學知道影片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但還是尊重學生是否下架的權利,由學生自主決定。

對於學生在課堂上錄影是否被允許?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則表示,手機錄影還是需要應有的規範,他希望師生彼此要相互尊重。

中一中師生互嗆風波引發不少討論,有文化工作者認為,108課綱實施後,老師、家長與學生如何面對新課綱、新教學思維?如果可以透過中一中這段影像,引起社會廣泛討論,進而在教育、升學與人才培育管道上有所檢討,對全國高中職學生來說不啻是個福音。

「翟神」美斯捷董事長翟本喬也提出看法說,如果以學生「乖」為優先的「等退休老師」,根本就不應該教課。律師呂秋遠臉書貼文認為,不論在什麼場合,都不該去踐踏別人的努力,即使你是老師,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