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年缺電或更嚴峻 藍智庫籲參考各國核電延役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15日上午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出席「拒絕缺電家園:台灣能源政策總檢討」 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15日上午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出席「拒絕缺電家園:台灣能源政策總檢討」 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5日舉行「拒絕『缺電家園』:台灣能源政策總檢討」論壇,探討臺灣能源政策未來方向。與會學者表示,臺灣缺電問題2023年後將更嚴峻,預估電價將上漲,且因應全球淨零排碳目標,臺灣廠商出口恐被課高額碳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民進黨錯誤政策已讓臺灣陷入能源危機,政府應立即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提出解方。

近期不斷停跳電,產業界估損失百億元以上,引發台灣是否缺電、電力穩定供應,以及「2025非核家園」政策檢討呼聲。電電公會會策顧問、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各國低碳路徑選擇核能,因為核能是便宜清潔能源,其次以再生、綠能為輔,各國開始讓核電延役,以達成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目標。歐盟於2023年-2026年實施碳邊境關稅,台灣發電排碳係數過高,屆時若無法達標,恐影響對歐洲出口。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表示,我國電力尖峰時刻備載容量僅5-6%過於脆弱,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3.75%,電力需求同步成長,尤其高耗能的電子業產值比重佔40.3%,出口比重55.5%,以及鋼鐵、石化業,還有電動車產業,推升未來電力需求,政府需提早預估未來經濟成長規模因應電力需求。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啓源,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已產生缺電、碳汙染、區域供電失衡問題,估算2024-2027年供電將呈現整日橘燈警戒,限電已無法避免。

有關區域供電失衡造成電網崩潰風險,梁啓源說,2021年北部實際供電缺口為150萬瓩(平時尖峰)至300萬瓩(夏季尖峰)。估計至2025年北部供電缺口將擴大為317.2萬瓩(平時尖峰)至467.2萬瓩(夏季尖峰),只要有一個電塔倒塌,北部地區甚至全國就將會大停電。

此外,能源價格問題,政府忽視電價上漲風險。梁啟源指出,若油價為100美元,則電價將達每度5.62元,漲幅高達114%,對產業國際競爭力及整體經濟發展影響不可小覷。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政府規劃2025年前除役906萬瓩的機組,新增1086萬瓩的機組,但全部都是燃氣機組,除非三接、四接、五接都蓋好,這些機組才會發電,不然台灣就是缺電。葉宗洸認為,要解決缺電,延役現有的核電機組,包括除役的機組是最有效的方法。

中經院綠色經濟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表示,2025能源轉型天然氣供給量要從現在的1600萬噸加倍到3270萬噸,代表每天要有1.6艘船運天然氣來台,都必須如期如質抵達,不能出差錯。2020年我國天然氣進口支出1622億元,約等於我國當年政府稅收9.7%,以及我國當年貿易出超9.9%。未來天然氣占比更高,支出也會增加。陳中舜認為,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是一個躁進的能源政策,關掉核能20%電力缺口、發展綠能產業,造成缺電危機、供電成本、環境爭議與國家債務等龐大後遺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不斷停跳電,顯見能源政策有問題,78%外商擔憂缺電,呼籲政府趕快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朱立倫說,政府不做,國民黨來做,預告國民黨將在台中、高雄舉辦能源永續論壇,提出兼具經濟發展、產業升級、全民安心的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