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春天是享受烤洋薊的好時候

薊屬植物尚未成熟的花苞。其口感特殊,具有保健效果,能保護肝臟、降低膽固醇,並且幫助消化、改善脹氣。(Dreamstime/TNS)
薊屬植物尚未成熟的花苞。其口感特殊,具有保健效果,能保護肝臟、降低膽固醇,並且幫助消化、改善脹氣。(Dreamstime/TNS)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編譯/徐海韻
現在是最適合吃新鮮洋薊(Artichoke)的春季。

洋薊,又名朝鮮薊、菜薊、菊薊、法國百合、荷花百合,是春天最早出現的蔬菜之一,是地中海沿岸生長的菊科菜薊屬植物,是薊屬植物尚未成熟的花苞。很早就被猶太人、羅馬人作為希臘料理中的蔬菜食用,也是義大利料理常見的食材。其口感特殊,具有保健效果,能保護肝臟、降低膽固醇,並且幫助消化、改善脹氣。

在洋薊季節開始的時候,我喜歡把它們整個煮熟,冷的、熱的,或是烤著吃都可以。另一種作法是在裡面填充食材烘烤。我在義大利的時候很喜歡這樣吃,回家以後,我再現了這個記憶中的味道。烘烤整個洋薊可以保持它們的形狀。

購買時,如果發現它們微微變成褐色,也不用擔心,這有時是由於收穫前輕微的霜凍造成的。通常這樣的是最美味的,而且內部的薊心很大。一定要選頭部緊實、上面有小刺的。

這道料理是將麵包屑、番茄、大蒜、香草和帕馬森起司等義大利風味的混合物,填充進葉子層之間。剝下葉子的時候,就可以品嘗到洋薊和裡面的餡料。

這道菜足夠豐盛,可以作為素食的主菜,再搭配一碗你最喜歡的蔬菜湯或混合蔬菜沙拉。

食材(4人份):
4個大洋薊、2湯匙白醋、1茶匙橄欖油

填料:
3湯匙橄欖油(分開)、3個中等大小的番茄(去籽切丁)、4瓣蒜(剁碎)、3湯匙切碎的新鮮羅勒(basil)、3湯匙切碎的歐芹(parsley)、3杯粗的新鮮法式麵包屑、半杯加兩湯匙新鮮磨碎的帕馬森起司(Parmesan cheese)、半杯雞湯、鹽、現磨的黑胡椒粉

作法:
1.用一把有鋸齒的刀,將洋薊頂部橫向切下約1.25公分,去掉主要的刺。把洋薊底部(靠近莖的地方)的小葉子撕掉不要。把莖部修剪得與底部平齊。用鋒利的剪刀把外層葉子的頂部剪掉1.25公分,去掉帶刺的尖端。

2.在大平底鍋中倒入水至半滿,加入醋和1茶匙橄欖油。蓋上鍋蓋,大火燒開。加入洋薊,蓋上蓋子,文火燉40~50分鐘,直到底部(莖的位置)很容易刺穿。(小一點的洋薊會煮得更快一些)。用夾子取出洋薊,莖部朝上放在冷卻架上,冷卻並瀝乾水分。

3.同時準備餡料:在一個中號的碗裡,混合番茄、大蒜、羅勒、歐芹和1湯匙橄欖油。拌入麵包屑。加入起司、鹽和胡椒粉,調味。

4.烤箱預熱到約攝氏200度。洋薊冷卻後,莖部朝上直立放置,輕輕把葉子從中心拉開。拔出尖尖的內層葉子,並用勺子刮掉底部的絨毛。

5.用勺子舀一些餡料到每個洋薊中心的空腔裡,再把剩下的餡料舀到外層的葉子之間。

6.將填充好的洋薊放在烤盤上。把雞湯和剩下的2湯匙油放在一個小碗裡,淋在洋薊上。烤約10~15分鐘,或者至餡料變成金黃色,注意不要讓洋薊葉的頂部變成太深的棕色。馬上上桌。

前製準備:
洋薊可以提前一天填上餡料準備好,蓋上蓋子冷藏。恢復到室溫後可以繼續下面的步驟。

原文:Spring Is the Time to Enjoy These Baked Stuffed Artichokes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