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房市熱絡 升息只讓民眾購屋更審慎

張傳章表示,升息主要是讓物價上漲壓力減緩,並在某種程度讓社會大眾減少通膨預期,0.25%的升息利率其實對於房市影響不大。(記者侯駿霖/攝影)
張傳章表示,升息主要是讓物價上漲壓力減緩,並在某種程度讓社會大眾減少通膨預期,0.25%的升息利率其實對於房市影響不大。(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各界持續關注國內房市議題,中經院院長張傳章17日表示,房市交易頻率是房市熱度的主要指標,可從「交易量」、「交易量相對住宅存量比」觀察近10年趨勢,發現整體房市交易逐漸上升,但尚未過熱,呈現北部冷、中南部熱的情況;由於家計單位住宅購置負擔比下降,泡沫化的機會應該不大。

張傳章表示,房價上漲的長期因素,主要是臺灣持續經濟成長、貨幣超發,進而造成游資過多,而在短期因素方面,則是原物料上漲產生的預期心理所致。

張傳章說,近年交易量逐漸回升,但全國交易量仍低於2013年的4~5萬件,可見熱度尚未達到當時水準,整體房市尚未過熱。他說,六都房市熱度略有差異,以雙北來說,2020年交易量不及2011年的高峰,房市熱度不及以往,但是其他四都的交易量,卻相當接近2011、2013年的最高量,呈現北部冷、中南部熱的現象。

不過,張傳章認為,儘管近10年房價明顯高漲,但民眾所得與同步提高,加上利率下降使利息支出減少,並選擇更長的還款期間,使年平均房貸本利和,占可支配所得比率明顯下降,若景氣沒有發生重大不利因素,臺灣房市泡沫化的機率不大,但南部兩都近期負擔比率增幅較為明顯,須格外留意。

至於央行確定升息一碼對於房市影響?信義房屋仲介事業處總經理信泓浚回應,這次升息是預料之中,而且今年預期不只一次升息,相信消費者在購屋選擇上,都會做好升息準備。

信泓浚說,目前利率政策不會急速拉升,但升息以會讓民眾購屋更加審慎,業者方面也會在未來房屋銷售價格做合理調整,相信整體來說是健康的發展。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林哲群認為,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整體影響不大,之前研究主要利率上漲到2.5%~3%才會有較大壓力,後續主要觀察央行推動第五波信用管制的時程,對於抑制房價才有更大的效果。

張傳章表示,升息主要是讓物價上漲壓力減緩,並在某種程度讓社會大眾減少通膨預期,0.25%的升息利率其實對於房市影響不大。他總結,政府後續應持續以信用管制來抑制投資性需求,並且擬定閒置住宅的釋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