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想阻止中共援俄 袁紅冰:不可能成功

圖為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城鎮。(AFP)
圖為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城鎮。(AFP)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國時間上週五(3月18日)舉行視訊會議。美中雙方會後的聲明迥異,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言論有改動。拜習會後,中共官媒和社媒上仍突顯親俄反美主軸。專家認為,中俄已結為戰略同盟,美國不能指望北京不挺俄國。

美中聲明內容各有差異

白宮發布聲明說,拜登向習近平明確表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殘暴攻擊之際,中共若向俄提供實質性支持將會面臨的影響和後果。

中共新華社的通稿,則對拜登這一要求隻字不提。

中共央視報導稱,習近平在會談時表示,「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但在新華社稍後發出的通告中沒有「兵戎相向」,而是改成「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個地步,是中方不願看到的」,顯然避免提到肇事國俄羅斯。

至於習近平有沒有就軍援俄羅斯的問題向拜登做出保證,白宮聲明沒有對此做出說明。

北京想對外欺騙國際社會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19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現在是靠兩個東西來維持政權,一個就是國家恐怖主義暴力,另外一個就是國家謊言。這次關於拜習通話的中共報導就是個國家謊言,對外想欺騙國際社會,對內欺騙中國民眾。

袁紅冰說,拜登和習近平通話,是想透過經濟制裁的威脅,來阻止中共支援俄羅斯,但這種想法根本不可能成功,「因為中共暴政就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同謀者,他怎麼可能不繼續全力地支持俄羅斯呢?」

袁紅冰解釋說,一個基本的事實在於,中共和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問題上,早已達成了戰略同盟。由於中共極其惡劣的人權狀況,北京冬奧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抵制。當時俄國總統普亭親自到北京出席冬奧開幕。習近平和普亭發表公開聲明,為兩國間的戰略合作關係做了極其充分的肯定,同時中俄簽訂了5千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兆2,316億元)的長期經貿協議。

袁紅冰說,這意味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就事先為俄國注入一股強大經濟能量,使俄羅斯有能力應對國際經濟制裁。中共已成為俄羅斯的後盾。從那刻起,中共和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上,已達成一個戰略合作協議。

袁紅冰進一步說,中共這麼做,首先是透過俄烏戰爭吸引歐洲注意,使歐洲沒有餘力關心亞太地區即將出現的戰爭危機。同時也用這個方法來牽制美國。「這就是中共和俄羅斯結盟的主要政治戰略企圖。」

指望中方促成俄烏和平 過於天真

袁紅冰認為,拜登這次又和習近平通話,希望習近平不要支持俄羅斯,說明他們一到歷史關鍵節點,總對中共懷有綏靖主義情結,根本看不到中共實際上已成為俄國侵略烏克蘭的同謀。

袁紅冰還表示,更可笑的是,此前歐洲一些政客還指望靠習近平去斡旋達成俄烏和平協議。

袁紅冰說,習近平說不應該兵戎相見,「目的就是告訴美國,將來我中共暴政武力攻打自由臺灣的時候,你也不要介入戰爭,否則就是大國之間的兵戎相見。所以這種表面的、偽善的說辭之下,實際上隱藏著極其陰險的戰略圖謀。」

中共突出臺灣問題 想對臺動手

中共新華社的報導較多的篇幅提到了臺灣問題,稱拜登告訴習近平,所謂「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臺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並稱習近平「十分重視」這樣的表態。

但關於臺臺灣,白宮的通稿只有一行字,「總統重申美國對臺政策不變,並強調美國繼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袁紅冰說,中共大的戰略就是共產集權主義全球擴張,具體的講就是在2024年之前發動臺海作戰,征服自由臺灣。中共希望能夠嚇阻美國,不要投入臺海作戰。「就像這次美國不敢投入烏克蘭作戰一樣,這就是中共暴政要達到的戰略目標。」

媒體報導,俄羅斯反貪腐網站Gulagu.net負責人、人權運動人士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近日公布一份據稱是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分析師所寫的內部情報分析,指習近平曾考慮今年秋天「全面接管臺灣」。

袁紅冰說,這個資訊是以前的,中共新的戰略已經改變。「習近平的最親近的智囊,也是我們北大校友李書磊給習近平提出來,在二十大之前不要發動臺海作戰。李書磊的建議是在中共二十大上,要確定解決臺灣問題的習近平方案,要以黨的決議確定下來,然後再發動臺海作戰。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征服自由臺灣就成了在習近平思想指導下完成的。這為習近平成為像毛澤東那樣的人物奠定基礎。」

中共國內宣傳  繼續親俄反美

現在中共媒體報導仍然親俄,且攻擊目標更明顯指向美國。中共官媒繼續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反美宣傳,將美國和西方描繪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

在拜習通話當天(18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起微博熱搜話題,批評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

當天,中共新華社也發表專稿,攻擊美國生物實驗室「藏了多少祕密?」

在烏華人王吉賢每天在微信等平臺「報平安」,播報烏克蘭當地情況。他說,「烏克蘭軍隊正在逐步收復失地,我們已經看到勝利曙光。」但就在上週五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當天,王吉賢向《大紀元時報》披露,他所有的中國賬號都遭刪除,而且當局曾對他父母施壓。

政大教授李酉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剛開始中共非常多的大外宣影片渲染為什麼俄國要侵犯烏克蘭,後來情勢不如預期,對外他們開始換軟調。但中共對內宣傳還是會反美,因為共產黨控制國內輿論跟對外不同,對內部是基於洗腦需要。

他說,這次美國主動給習近平打電話,等於給他下通牒,「如果繼續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管什麼樣的形式,美國已經跟他說了,如果他不聽,那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會對中共提出怎麼樣的制裁。」

但李酉潭提醒,中共非常狡猾,「民主國家應該要更加覺醒,知道中共是不可信任的,它是專制政治體制。」◇